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储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管局称,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汇兑方面的实际变化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邢昀)针对有学者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造成2003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损失2711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

  这位负责人5月6日表示,外汇储备是外汇资产,以美元作为记账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了外汇储备折算成人民币的账面价值变动,并不是实际损益,也不直接影响外汇储备的对外实际购买力,而只是用人民币还是美元作为报告货币所导致的账面差别。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汇兑方面的实际变化。

  该负责人称,“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没有大规模调回并结汇的需要。况且,考虑到银行、企业和个人在当初将外币卖出时已经获得了等值的人民币收入,人民币升值之后在降低进口成本、增加投资收益等环节也获取了巨大收益,肉已经‘在锅里’。”

  实际上,外管局此番表述,是回应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室主任张岸元在5月2日《新世纪》周刊发表的文章。张文提出,货币当局在金融危机时期,实施临时管理措施导致资产负债膨胀,有其合理性,但这些管理措施一要有度,二要考虑退出,三要考虑成本。

  张文认为,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急速膨胀,隐患很大。大量外汇储备资产,如果仅将其投资收益率水平,和对应人民币负债成本利率比较,可以认为,持有外汇资产给中国央行带来显著收益。而如果综合考虑汇率损失,人民银行持有外汇资产的损失极为惊人。

  他称,将每年外汇储备增量以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测算换汇成本,再以升值后不同的汇率水平测算汇率成本,到2010年年末,2003年以来每年增加的外汇储备已经发生的汇率损失达2711亿美元。如果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到6,2003年以来增加储备的汇率损失将攀升到5786亿美元。

  外管局负责人对此解释,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储备账面损失远小于中国金融资产的账面盈余。与以美元计价的储备折合人民币后的账面损失相对应的是,中国国民持有的人民币金融资产以美元计价的账面盈余。截至2011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04万亿美元,按3月末汇率折算,同期企业和居民人民币各项存款、股票、国债和保险资产等人民币金融资产总规模,是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5倍以上。

  “这意味着当人民币升值时,人民币资产的账面收益是外汇储备资产账面损失的5倍以上。如果再考虑居民以股票、债券等形式持有的其他金融资产和房地产资产的规模,人民币资产的账面收益将更大。”这位人士称,同样,上述损失或收益均是账面计值变动,只要不发生实际兑换,就不会成为现实。

  “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取决于外汇储备的收益率和投资所在国的通货膨胀率。”这位人士称,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多年保持稳定收益,经营收益率远高于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投资所在国(地区)的通货膨胀水平,保障了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2000年-2010年,美国、欧洲和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均分别增长2.4%、2.1%和-0.2%,“中国外汇储备的年均经营收益率远高于这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