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要正视过高的城镇化和过快的老龄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 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统计结果,其中关于城镇化与人口老龄化的数据备受关注。对此,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专栏)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高位的城镇化和过快的老龄化两大特征,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辜胜阻认为,中国今年将进入城镇人口过半的城市时代,城镇化既是重大机遇,又是严峻挑战。此次人口普查的全国城镇人口达到了6.66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是49.68%。城镇化率近50%,高于“十二五”规划的预期。城镇化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以引发消费需求,培育高消费群体;能够刺激投资需求,扩大民间投资;有利于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经济的服务化;有利于培育创业者和新型农民。中国的城镇化对基础设施、住宅、耐用消耗品汽车等的需求,是中国能够靠内需拉动经济成长的一个根本动力。但城镇化也面临着“半城镇化”挑战,普查表明:当前流动人口已经超过2.6亿,城镇流动人只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还没有身份转变,还戴着农民“帽子”,使得中国的城镇化呈现出“半城镇化”的状况,并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城镇化的质量。为此,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一要实施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均衡城镇化战略,引导流动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二要推行渐进的户籍制度改革,实现流动人口在地域、职业、身份上的“三同步”转换,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三要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农民工与市民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和养老”上逐步平权,穿上五件“衣服”。

  辜胜阻强调,人口普查显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还面临“未富先老”的老龄化及高龄化和空巢化的挑战。这次人口普查表明:60岁以上人口1.78亿,占比已达13.26%,比2000年上升2.93个百分点,反映出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态势。人口老龄化一方面是“未富先老”现象明显。从经济发展阶段看,虽然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刚突破了4000美元,刚刚迈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另一方面,老年人中高龄化和空巢化加速。研究表明80岁以上老人、城乡空巢家庭以及农村留守老人的比重不断增加。出生人口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劳力供给和养老资源同时减少会形成两荒:“用工荒”和“养老荒”。应对过快的人口老龄化需要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体系,整合家庭、社会和政府各种资源,在提供养老公共产品的同时,大力发展养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