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见顶使市场逻辑清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3月15日以来,尽管市场从2850点开始启动一路上涨到3067点,但是市场主题一直不够突出。板块轮动、切换迅速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尽管大体上大家也清楚发生了大小盘股之间的风格转换,但是行业主题一直不够清晰。本周大宗商品的见顶回落,将使市场的分歧消除,操作主线开始清晰。

  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跌,名义上讲的是美国和欧洲经济的故事,其实真正讲述的是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导致商品需求的下降。这个故事讲得对不对?此时对,过一段就不对了。按照中国货币紧缩的周期,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快速紧缩,其滞后效应将在今年四五月的数据中显现,我们从4月份的PMI数据回落已经初见端倪,在此时讲中国需求下降的故事是可以的。如果说不对,我们会看到六月以后的经济数据又回来了,那个时候商品需求下降的故事又不对了。当然,国际商品市场是被华尔街控制的,这个故事既然要讲是可以的,但讲的节奏和话语权,暂时还不在中国投资者手里。

  本?拉登被击毙后,全球股市曾一度冲高,但此时贵金属开始走弱。美国各大交易所恰在此时大幅度提高保证金,使得多头资金迅速平仓,加剧了大宗商品的下跌。大宗商品牛市的龙头品种白银,在一周时间里暴跌30%,导致贵金属市场多头力量迅速瓦解。由于美国公布的首领失业金人数超出预期,成为空头力量做空原油的有力借口,原油暴跌15%,终于使商品多头全线崩溃。

  大宗商品的见顶,使得前一段股市炒作的通胀题材遭受重创,各国股市出现了2%~3%的下跌,而A股市场受到资源股下跌的影响,中证流通指数也出现了1%的下跌。

  尽管内地资源指数下跌了6.29%,但是300消费指数却逆势上涨2.79%,抵消了前者造成的大部分影响,使得A股市场在全球股市中的表现稍强一点。从这个角度看,尽管大宗商品的暴跌产生的冲击还不能马上消除,但是它对A股市场的消极影响已经是强弩之末。

  大宗商品的暴跌短期对上证指数负面影响较大,但同时却使得市场操作主线变得清晰,投资者的操作节奏逐步显现,大盘指数的逐步企稳已经可以预期。

  既然华尔街制造了大宗商品的头部,资源股的行情只好暂时销声匿迹,如果有,也是个股行情。与此同时,消费和非周期类个股的行情将开始启动。市场中的钱是存在的,央行的政策也没有进一步从紧的迹象,投资者操作行情只是需要一个清晰的逻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