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线掘金“三部曲”之三——操作策略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每日通》 赵轩

  本期重点介绍一下短线掘金交易系统的第三部分——操作策略。

  操作策略——顺势买入,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

  一套完整的短线操作策略可以概括为买入方法——窄止损——保本——跟踪止盈四个交易步骤。具体操作策略如下:

  1,买入方法——在股票向上运行趋势的短线整理过程中,运用突破股价上分形高点买入。

  在股票连续上涨、短线涨幅超过50%以后,难免会出现暂时性的回调、盘整走势。若在“小憩”之后重新向上突破,则短线有望步入快速拉升期。这个原理与长跑运动中的“极点”现象如出一辙。出现“极点”时会无力、气短、难受,甚至产生放弃比赛的念头,这个时候只要咬牙坚持下去,后面就轻松多了。

  而短线整理过程中的上分形是指由5根连续的价格线构成,其中最高价前后均有两根较低的低价,那么5根价格线中最高价就构成了上分形,股价突破上分形高点时买入。

  2,窄止损——把止损定在3%~10%之间,在任何情况下不要超过10%。止损幅度的选择应参考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本操作方法备选股均已出现大幅上涨(阶段涨幅超过50%),短线存在较大风险,因此笔者认为把初始止损位设在进场位置下方5%处较为合理,因为以往交易经验显示,如果入场点选择正确,股票如期向上运行,则不会跌回进场位置下方5%。若股价收盘跌破止损位时应立即离场。

  3,保本——当浮动收益超过6%时,则应考虑将初始止损位上移至成本价上方1%处。此时我们利用盘中价格止损,这样就可以确保我们的交易本金没有风险了。

  4,跟踪止盈——此时交易本金已经不存在风险,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持有,观察股价运行变化,让利润奔跑即可。

  鉴于短线掘金系统中备选股均为上升趋势品种,上升趋势个股又分为稳健上升阶段和急速拉升阶段(三日内涨幅超过15%)。因此,在稳健上升阶段中投资者可依托MA10跟踪止盈,即股价收盘跌破MA10离场出局;在急速拉升阶段中若盘中跌幅达到6%,应离场出局,规避风险。

  此外,短线掘金系统的跟踪止盈中有个特例需要注意,无论股价处于上升趋势的何种阶段,当股价盘中遭遇大幅波动,从当日高点向下回落幅度超过8%时,即单日盘中波动幅度过大时,应止盈离场(如明星电力4月25日盘中走势)。

  案例分析

  我们以三爱富为例,该股自1月27日见底后沿MA10呈30°角稳步上行,18个交易日即完成50%的阶段涨幅,符合选股条件列入备选股票池。

  第一次交易:

  1,买入——3月2日股价在创出18.19元的阶段高点后连续向下回调了2个交易日,日线形成上分形形态。3月7日股价向上突破上分形高点(18.19元)发出买入信号。

  2,窄止损——介入后初始止损定位进场价下方5%处,即17.28元。

  3,保本——3月10日股价创出20.41元的阶段新高,此时浮动盈利超过6%,按照交易系统规则将止损位上移至介入价上方1%处,即18.37元。

  4,跟踪止盈——随后该股一路上涨,股价一直运行在MA10上方。需要注意的是,该股自3月22日起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5%,显示股价已进入急速拉升阶段。3月31日该股 盘中跌幅达到6%,发出卖出信号,当日可于24.87元离场出局。

  第一次交易结束,19个交易日获利36%。

  第二次交易:

  此后该股并未继续下跌,4月6日股价重新突破3月26日的上分形高点(27.89元)发出买入信号。在连续窄幅震荡了4个交易日后,该股再次发力,连续向上快速拉升。4月21日盘中跌幅超过6%,投资者可于32.23元离场出局。

  第二次交易结束,11个交易日获利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