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岸代表回顾成果展望未来 共议促进两岸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7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三项议题之一的“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第二组专题研讨会上,两岸代表不仅回顾了以往前六届论坛共同建议的落实情况,更为如何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7日成都消息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日在成都开幕,当天下午,在论坛三项议题之一的“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第二组专题研讨会上,两岸代表承前启后,不仅回顾了以往前六届论坛共同建议的落实情况,更为如何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中共中央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率先从“推动签署并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协议,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推动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搭建平台、加强协调,两岸产业合作取得新进展”;“加强两岸金融及现代服务业合作”;“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拓宽领域,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扩大两岸贸易,促进双向投资”等七个方面回顾了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的落实情况。

  徐莽指出,这些建议提出之后,大陆有关方面积极推动落实,特别是2008年5月以后,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协商解决影响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一系列制度性问题,为两岸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国国民党国政基金会财政金融组召集人林建甫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自2005年举办以来,不仅是国共两党的交流平台,也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从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主题中,我们无不体会到国共两党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各界交流付出的巨大努力。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正在不断增加,且惠及的民众也越来越多。这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正确与重要。两岸应持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创互利双赢。

  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则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市推动台商转型升级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回顾30多年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积极利用和发展台商投资,对促进地方经济建设、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大局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当前,莞台两地经贸联系之密切,合作交流之活跃,人员来往之频繁,融合共赢之深入人心,都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科技经济组政策委员林享能则就“两岸农产品及食品安全合作”出发,为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本是互利互补,而两岸各具优越条件,进行合作,裨益两岸农业与消费者。自2005年第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大陆释出一连串善意后,加速农业交流与合作之深度及广度。现有助农业产品及食品贸易的“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及“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签署后,已各分别咨商四次及二次,运作顺利,相信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逐步推动后,荣景可期。 (中国台湾网记者 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