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代表:利用ECFA深化两岸产业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7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大年 (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7日成都消息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大年7日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会上指出,两岸对“产业合作”有清晰的定位,才能深化货品和服务业贸易开放效益,进一步创造双赢的格局。

  刘大年在“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分析两岸产业合作远景时指出,两岸产业合作的整体目标是“促进彼此产业升级”、“发展两岸共同国际品牌”以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产业合作内容方面,刘大年认为,在制造业方面,可以选择“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及台湾的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例如新能源、新材料、新动力汽车、高端装备等,均是可以考虑的方向;在服务业方面,大陆服务业为“十二五”规划的一项重点,台湾服务业虽然发展程度虽较大陆高,但国际化程度仍待提升。未来两岸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而对于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配套措施,刘大年认为,新时代的两岸投资应该是双向的。投资的目标也不再是廉价劳力的取得,而是市场和策略性资源的追求。为达此目的,两岸应建立新的投资及产业分工模式。在未来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如何落实保障智慧财产权、活化智慧财产权的应用及产业化以及优化两岸智慧财产权创造环境,才可以确保两岸产业合作下创新的成果,产业合作才有可能到位。

  刘大年最后指出,两岸经济发展迄今,已取得不错的成果。然而目前两岸都处在经济转型的十字路口,所以产业合作的空间十分宽广。ECFA无疑是促成两岸经济转型最佳的催化剂,双方实应把握此一机会,利用产业合作做为提振经济的助力。 (中国台湾网记者 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