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强对话 继续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严锋 刘丽娜)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9日至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由于这次高层对话是在胡锦涛主席今年初成功访美、两国关系进入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中美双方对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都十分重视。王岐山(专栏)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主席的特别代表,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对话。奥巴马将会见中方两位特别代表。

  中美关系面临新机遇和挑战

  即将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坦诚、深入沟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但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下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之后,双方在经贸、人文、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有效的沟通协调。

  与此同时,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日本遭遇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事故三重灾害;国际反恐形势出现新的变化;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给世界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此外,中美两国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面对这些挑战和问题,中美客观上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双方通过对话、沟通、协调,可加深相互了解,增信释疑,对于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