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十二五水利投入将翻番 拟大力发展农村水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农村水电暨“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工作会在渝举行,陈雷黄奇帆(专栏)出席

  商宇

  本报讯 (记者 商宇)全国农村水电暨“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工作会昨天在渝举行。市长黄奇帆在致辞中说,“十二五”重庆水利投入将在“十一五”基础上翻番,着力解决重庆工程性缺水问题,进一步提高抗击旱涝灾害的能力。

  水利部部长陈雷、副部长胡四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出席会议。

  “十二五”,将大力推进重庆农村水利水电发展更上一层楼

  黄奇帆在致辞中说,“十一五”时期,是重庆水利大发展的5年,水利投入380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倍,其中市财政就投入了180多亿元,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得到跨越式发展。为更好解决水利建设的资金问题,重庆还大力推进水利投资体制改革,成立了水利投资公司。此外,市里还成立了水务公司,有效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问题,重庆自来水水质近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前6名。目前,市里正在积极筹建城乡一体化的水务公司,统筹治理城市与农村的污水问题。

  黄奇帆说,今年中央出台的一号文件,在中国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全面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重庆农村水利水电发展更上一层楼。今后5年,重庆水利投入将在“十一五”基础上再翻番,着力解决重庆工程性缺水问题,进一步提高抗击旱涝灾害的能力。要争取建4个大型水库、20个中型水库和一批小型水库,同时大力发展农村水电,新增农村水电装机60万—100万千瓦。此外,还要争取全市区县农村全面覆盖现代化电网,通过农村水电的发展,较好地解决农村的能源供应和森林覆盖的问题。

  陈雷说,“十二五”是农村水电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要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治水与办电结合,开发与保护统一,新建与改造统筹,建设管理并重,积极开展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大力实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切实搞好农村水电配套电网改造工程建设,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全国农村水电总装机达到7400万千瓦,为改善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保障改善民生做出新的贡献。同时要加强监管,切实保障农村水电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要依法办电,努力实现农村水能资源科学有序开发。

  重庆每平方公里拥有可开发水电总装机容量为全国平均量的3倍,位列全国前茅

  据介绍,重庆年平均水资源总量5000亿立方米,每平方公里水面积全国第一。水能资源复查成果显示,重庆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2298万千瓦,理论年发电量2013万千瓦时,其中,装机30万千瓦以下的农村中小水电技术可开发量430.8万千瓦。全市每平方公里拥有可开发水电总装机容量为全国平均量的3倍,位列全国前茅。

  截至2010年底,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153.4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402万千瓦,水电装机中,农村中小水电总装机204.2万千瓦,占技术可开发量的61.3%。目前,在建小水电站96座,装机容量70万千瓦;拟建小水电站79座,装机容量16.7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