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美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严锋 报道员马修·拉斯林)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日前就中美即将举行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目前美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正处于积极发展的轨道。

  科恩在专访中说,奥巴马总统的整个经济和安全班子都努力与中方共建一个“更好的经济和安全关系”。当然目前的焦点是在经济方面,但双方也在探索如何加强安全关系。

  科恩认为,美中关系之所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与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有关。他说,两国元首为美中关系确定“基调”,有关部门则以“极其认真和目标明确的态度”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

  关于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科恩说,从他个人的经历而言,这样的对话十分有益,有助于双方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他认为,美方会比较关注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

  谈到中国的经济发展,科恩说,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依赖进口到扩大内需,并且自己开发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由于中国将具有一个非常巨大的消费市场,希望中国的这些发展能为美国企业和国际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科恩说,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美国经济相对萎靡,美中经济在发展速度方面的落差有可能在美国国内被政治化,从而使两国关系面临挑战。不过他认为,美国企业界会坚定地支持发展良好的美中关系。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王岐山(专栏)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将同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