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对话:美方态度可能变强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特约撰稿 王蔚 张振宁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将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外交部和财政部将分别牵头与美方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参与对话的中方官员涉及到20多个部门。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国力比较强大的新兴国家;美国则是惟一的超级大国,是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代表。“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样一个交流机制,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如何认识这种交流机制?本轮对话包括哪些议题,双方又将采取怎样的态度?都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2009年以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举行过两轮。尤其在2010年举行的第二轮对话中,双方共达成了26项具体成果,并签署了有关能源等的8项协议,可以说收获颇丰。

  但是,如果仔细研读就会发现,在这26项成果中,并不包括两国最关心的问题。在中方看来,美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松技术出口管制、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问题并未取得进展;而在美方看来,中国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和减少对美国公司和产品的歧视、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议题,也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反倒是在一些本来并不热门的问题上,如能源、卫生、环境、教育等,双方比较容易达成共识。

  所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与其说是解决问题的捷径,倒不如说是交流思想的平台。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上希望通过一两轮对话就完美解决,是很不现实的,任何一方都不应对这种交流方式抱有过高的期望。

  国内更有学者将现在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与以往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经济对话”联系起来,认为与美国的对话机制大多是由美国提出要求让中国来解决,中国在这种交流中获利甚少而付出甚多;并提出中国在未来的对话中应该学会提出要求,甚至将自己的条件与美方要求挂钩———你满足了我的要求,我就解决你的问题,实行“1比1”交换。

  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清单上,“美方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赫然在列。当时国内很多人乐观地认为,既然美方代表已表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只是个时间问题、程序问题。

  可是现在看来,这个时间明显比一年要长,这个程序的完成难度也很高。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人民币对美元一度涨破6.50,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仍旧可以作为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议题。国内所谓“1比1”的等价交换,看似把国家利益当成了交易筹码,却也是无奈之举。

  相比于去年,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有着中美关系缓和、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议题也似乎有了端倪:中方依然是市场经济地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取消出口管制,美方依然是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只不过不同的是,这次对话是在拉登被击毙的小背景下举行的,对于美国来说,由于在反恐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很大的胜利,其在态度上可能会比较强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