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一连串分歧都需谨慎处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9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帷幕。双方均派出主要高级官员。

  美国雅虎网站的文章说,“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的高级官员下周将举行会谈,试图解决两国关系中的不愉快事件。在经济和外交领域,中美之间有着一连串存在已久的问题,都需要谨慎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不会影响全球经济脆弱的复苏步伐。等到明年美国政坛被国内选举形势所困扰时,这些问题将会更加棘手。”

  上述报道写道,“2012年美国政府将进行换届选举,由此看来,中美双方推进复杂问题解决的‘窗口’相对较窄。分析人士认为,一年一度的战略经济对话不太可能完全打开一个全新局面,人民币、对台军售等问题依旧复杂。不过,此次会谈仍被视为是有助于化解分歧并预防外交摩擦。”

  该报道称,“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概述了此次会谈涉及的经济议题。‘我们将探讨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财政政策,还将继续讨论储备管理政策。’这位官员说。‘这就是我们之所以让伯南克(美联储主席)和周小川(中国央行行长)这些高级官员聚在一起会谈的原因。’他补充说。”

  “本次对话的一个创新之处,在于首次有军方代表参加。美国正警惕注视着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中国很可能将重点关注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问题,美国2011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1.4万亿美元左右。对美国而言,人民币还将再次成为问题的核心,美国方面还希望推动中国开放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双方都表示,他们希望改善关系,但当涉及到实质问题时,双方都不想做出重大让步。’一位分析家说,‘就怕是空谈多于行动。’”

  RTTNews同样报道说,“在此次对话中,中国预计将密切关注有关美国债务问题的讨论,并希望美国进一步放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

  汇率问题依旧是此次对话的焦点。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日前发表讲话时表示,虽然中国政策已经显得更为灵活,但仍需要进一步推行汇率市场化。法新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引述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顾问David Loevinger的话说,“在9日举行的会谈上,我们将继续敦促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

  英国广播公司(BBC)相关文章的标题为《中美计划对话解决汇率问题》。文章说,“中国和美国将举行经济会谈,两国将朝着在货币政策上达成一致的方向努力。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19日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5%,考虑通货膨胀差异,实际升值超过10%。不过,分析家们认为,相比欧元和美元,人民币依然被低估。”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说,“人民币汇率问题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颇受关注。中国周五表示双方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认识一致,但中方坚持改革目标应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美方更强调升值幅度。”

  上述报道强调,“美国财长盖特纳此前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两国在通胀率上的差距要减少,希望中国的名义汇率较快上升。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在第二轮经济对话到第三轮期间,中美双方在宏观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保持了密切沟通,虽然具体问题上有不同认识,但在相互尊重共赢的基础上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