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东方A:屡投屡亏的失败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赖智慧/文

  在北京亦庄开发区,一座巨大的厂房正在拔地而起,过不了多久,中国大陆第一条量产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将在这里动工。这意味着大尺寸的液晶电视将可以用上中国生产的面板,但看看这家厂房的主人京东方A(000725.SZ),再激动的情绪也会骤然冷却。

  上市10年,这家内地唯一拥有TFT-LCD核心技术的企业成了有名的“常亏将军”。刚刚过去的2010年,其亏损超过20亿元,这已是公司过去6年中的第5次亏损。今年一季度,京东方又亏损6.7亿元。

  将京东方推入亏损泥潭的“罪魁祸首”,是屡投屡亏的TFT-LCD生产线。2003年9月投资的第5代TFT-LCD生产线自2005年5月正式量产,当年京东方从此前的2亿元净利变为亏损15.87亿元,并由此走上连年亏损的不归路。

  2006年整个行业下滑,京东方的亏损也增至17.7亿元,并戴上“ST”的帽子。到2007年,随着行业回暖,加上当年的股权出让和政府补贴,京东方终于盈利,全年净利达6.9亿元。但好不容易看到的曙光又被2008年的经济危机彻底吞没。那一年,上半年还盈利的京东方又亏8亿元。

  但公司巨亏的同时仍一往无前地大笔投资。其第二条生产线4.5代线也于2008年在成都高新区开工,并分别在合肥和北京建设第6代TFT-LCD生产线和第8.5代线,但这样的生产线离当时的国外同等技术已有很大差距。

  2009年公司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帮助”,获得7亿元政府补贴,在当年获得政府补助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七,营业外收支净额高达12亿元,从而使得净利由负变正,表面盈利4968万元。

  事实上,京东方过去6年累计亏损达53亿元。如此巨亏,公司投资的钱从哪来?京东方的做法是:从二级市场大笔再融资。

  上市10年来,京东方增发多达5次,募资额度超过280亿元。与大额圈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分红异常吝啬,十年来仅有过三次派现,2001年末期每10股分红0.5元,2003年末期每10股分红0.1元,2004年末期每10股分红0.2元。三次派现总金额仅0.665亿元,还不到其再融资金额的千分之三。

  京东方亏损源于国内液晶面板的尴尬,液晶行业是典型的高投资、高技术、高风险的“三高产业”。行业数据显示,以月产能6万张基板的液晶生产线为例,4代线投资要75亿元,5代线要100亿元,6代线要200亿元,8代线要300亿元。如此高的资金投入,足以让多数公司却步。

  令人不解的是,大笔花钱巨额巨损的京东方一直是地方政府追捧的对象。公司建6代线时,在确定与合肥合作前,武汉、深圳和成都等地方政府均与京东方有过接触和谈判,而2009年大规模增发时,还引发北京、合肥、成都三地国资争夺战。

  目前正在建的8.5代线能改变京东方命运吗?分析人士认为,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当前全球液晶面板行业整体低迷,价格持续下降,公司的亏损局面短期内还将持续。

  而随着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相继发布,曾经参与增发的民间资本大鳄开始套现撤离。不但自然人柯希平和刘益谦大笔减持,红塔证券和海通证券等机构也一并逃离。

  京东方的前路仍是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