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啤酒:现金足增长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剑/文

  在股市连续下跌中,人们总是会问:该买什么股票好呢?对于这个问题,简单说,应该是危机中的市场,安全最重要。

  股市涨跌就像潮汐,潮涨时由于很难看得清标的(泡沫时更是如此),因此人们会愿意追逐一些投机性品种,比如说有炒作概念的或者有热点效应的股票。但是等到潮落,人们的视线重新变得没有阻隔以及相对清晰,那些业绩增长稳定的股票就会脱颖而出了。

  无论你信不信,这类具有稳定增长特征的股票很多都来自于消费类行业,因为人们可能会不投资,但却很难会不消费。既然提到此类公司,那么青岛啤酒(600600.SH)应该算是其中之一。

  这家A股流通市值在90亿元左右的啤酒生产企业,今年以来股价基本上没怎么上涨,年初的价格与目前的价格也是相差无几。然而,上证综指近期虽然有所下行,但是今年以来大盘整体上还是有大约5%的上涨。

  现在看来,青岛啤酒的股价今年来的表现并没有反映、或者没有完全反映出公司的一季度的业绩。实际上,青岛啤酒公司在一季度的表现超出预期:营业收入达到52.45亿元,同比增长26.7%,净利润为3.93亿元,同比增长40%。

  青岛啤酒的增长不仅只是体现在今年一季度,过去三年甚至更久青岛啤酒的增长都很稳定,公司的主营收入年平均增长率在15%左右,净利润每年平均能保证有25%的增长。

  经济周期对青岛啤酒这个百年品牌来说影响不会太大。比如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公司的营收依然扩大了17%,净利润也有25%的增长。而2009年经济进入复苏阶段,青岛啤酒净利润增长达到79%。2010年,青岛啤酒又进入稳定增长阶段,营收增长10%达到199亿元,净利润为15亿元,仍然增长22%。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啤酒的现金流非常充足,2008年公司的现金净流量就达到11亿元,2009年更是达到29亿元,尽管2010年现金净流量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有22亿元。至此,青岛啤酒2010年年末的现金余额达到76亿元。

  除了增长稳定外,青岛啤酒也乐于与股东分享成长。在过去两次《投资者报》的年度“TZ50”中,青岛啤酒都有入选,如果你是《投资者报》的读者,一定知道这说明公司的现金分红水平不低。青岛啤酒的分红派现率在2007年~2009年为10%左右,2010年公司每股现金分红0.16元。

  充沛的现金流、稳定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长、慷慨的分红以及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品牌,这些优点理应让青岛啤酒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以及获得更多的溢价。截至5月5日,青岛啤酒的股价在34元左右,估值水平并不高,甚至处于历史市盈率的低轨,“五一”之前青岛啤酒股价的上涨或许是对此的回应。

  回到本文开头的那个问题,如果股市处于下跌的状态,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股票,其实从生活中去寻找答案或许会更加令人信服。因为,在国内,尤其是在青岛本地,青岛啤酒(特别是夏季)是人们每天都会消费的,而在国外的超市中,中国的啤酒品牌目前能看到的似乎也只有青岛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