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益率远超普通债基 长信中短债稀缺价值显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尚志科

  5月3日,央行发布《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将继续加息抑制通胀,同时指出存准率不存在绝对上限。受此紧缩预期影响,上证指数4日下跌66点,跌幅达到2.26%。

  事实上,2011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和2次加息,利率风险不断加大。众所周知,在通胀周期中债市机会不明显。但那些侧重中短债品种,如以长信中短债为代表的7只不打新股、不投可转债和股市的纯债基金,表现抢眼。

  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1年4月15日,今年以来长信中短债收益率达到1.36%,在7只纯债基金中排名榜首,其业绩不仅战胜了全部75只货币市场基金,更超过了155只普通债券基金今年以来0.58%的平均收益水平;其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高达8.84%,远超银行五年定期存款5.25%的利率。

  中短债规避风险能力凸显

  近年来,混合债基凭借打新股、可转债和股票投资等获得较高收益,在国内市场受到热捧,而专注于纯债投资的债券基金尚处于基民认知当中。今年以来,纯债基金表现可圈可点,长信中短债正是这其中的一只。

  2011年一季度,债市乐观情绪蔓延,收益率升高后又出现下滑趋势,长信中短债基金经理选择了拉长久期策略,适当增仓了中长期信用债券,有效地避免反弹踏空,提升了组合收益,1.36%的收益率甚至超过了155只普通债券基金平均收益。

  资料显示,中短债基金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的一类细分产品线,其预期收益接近普通债券基金,流动性又媲美货币市场基金,并具有费用成本低廉的特点,必将伴随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壮大。

  作为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中短期标准债券型产品,长信中短债基金主要采用积极管理型的投资策略,将投资组合的久期控制在三年以内。因而,该基金更适合对流动性要求高,且风险承受能力差,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尤其是当前A股市场波动较大,同时市场利率进入上升通道的情况下,普通债券基金风险暴露明显,而中短债基金由于久期较短、流动性更高等特点,规避市场利率风险的能力会进一步凸显,这势必会提升该基金在目前市场背景中的稀缺价值。

  在2011年一季报中长信中短债基金经理李小羽判断,二季度债券收益率将以窄幅震荡为主。他表示,经过前期消化,目前债市风险已获较大程度释放,部分中短债品种表现较好,一些5年期信用债收益率甚至达7%以上,中短债或将成为突围“加息”的主力军。

  基金领域又一债基“骏马”

  相较大公司,中小基金公司受制于人才等因素制约,在固定收益产品上难以形成自身优势。不过,长信基金的固定收益产品不仅齐全,从货币基金到债券基金均有布局,且无一例外的是,它们的表现都较为稳健。

  截至5月4日,二级债基长信利丰债券今年以来总回报约为14%。截至3月25日,长信利息收益A/B表现抢眼,今年以来分别以0.90%、0.96%位列A类榜首以及货币基金榜首,成为货币基金的领跑者。

  身为长信固定收益总监的李小羽,拥有丰富的海内外投资经历,并长期管理公司固定收益产品,目前他担任长信中短债和长信利丰债券两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同时管理不同类型的债基,让李小羽对每只产品特性了如指掌,他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不追求激进的投资风格,让长信旗下的三只固定收益品种的净值长期持续地保持良好的业绩。

  在2009年初,大批信用债价格偏低,不受市场关注且利率水平非常高。他在做了充分评估后,判断部分公司依然保持着较充足的资金,业绩也在逐步好转,促使信用风险降低许多,从而果断抓住时机配置了较多信用债。2010年信用债火爆上涨,也让长信利丰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收益。

  谈及自己的债券投资感悟,李小羽表示:“债券投资的本质是确定资金的价格,并从中获得投资回报。理想的投资始终是以最小风险获得最大收益,而现实投资诠释的投资最高境界可能是权衡和取舍的艺术,以及决策下的有效行动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