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起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首次举行战略安全对话

  据新华社电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明两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由于这次高层对话是在胡锦涛主席今年初成功访美、两国关系进入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受到广泛关注。其间,双方将首次举行战略安全对话。

  中美双方对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都十分重视。王岐山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主席的特别代表,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对话。奥巴马将会见中方两位特别代表。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议题和内容历来是国际舆论的关注点之一,这轮对话又增添了新内容。

  据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6日介绍,双方将就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在国际地区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两国有关部门将就维和、执法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举行多场对口磋商。

  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5日在华盛顿说,在战略对话层面,双方代表将就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问题、中东局势进行对话,同时期待与中方讨论反恐合作。他表示,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已成为双方管理两国关系最重要的场合或机制之一。

  崔天凯和坎贝尔均透露,对话期间,双方将首次举行战略安全对话。坎贝尔说,这是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个“创新”。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6日在北京透露,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双方将就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美国财政部官员说,对话期间,美方将向中方提出信贷发放、利率市场化以及银行部门改革等议题,预计中方将向美方提出市场准入、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