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瘦肉精案销售下线遍布16省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警方破获特大制售“瘦肉精”案,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

  瘦肉精案销售下线遍布16省市

  本报讯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 日前,湖南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制售“瘦肉精”案,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涉及全国16个省市。

  案件由公安部督办

  湖南警方破获的这起涉案3000多万元的特大制售“瘦肉精”案,是从2010年湖南省畜牧部门的一次常规检测开始的。

  2010年6月,湖南省隆回县畜牧部门对一位养猪户贩运的生猪做常规检测时,发现异常。

  经检测,这些生猪的尿样瘦肉精莱克多巴胺呈阳性。隆回县立即对喂猪的饲料及359头猪查封并销毁。

  随后,湖南警方成立专案组,控制了四名饲料经销商。经审讯,警方发现江西省南昌县小蓝经济工业开发区下面的一个公司生产(瘦肉精)饲料,并将其端掉。

  厂长曹宗盛等人交代,他们生产的添加了莱克多巴胺的饲料,不仅销到湖南,还销到全国十多个省市。

  由于案情重大,2011年1月,公安部将这起案件列为督办案件。

  瘦肉精经销商用化名

  办案人员在对这家工厂和曹宗盛的进一步调查过程中发现,这家饲料厂只是将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添加到饲料当中,所使用的莱克多巴胺并不是他们厂生产的,而是从外面购买的。

  犯罪嫌疑人曹宗盛说,他是从一个叫沈叶冬的手上买到的。但是,办案人员发现沈叶冬并不是这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名,只是掩护身份。

  通过秘密侦查,警方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沈叶冬”的踪迹。3月4日,在湖北警方的配合下,侦查人员控制犯罪嫌疑人“沈叶冬”。经审讯,他的真名叫罗凡。

  警方端掉加工窝点

  罗凡供述,曹宗盛只是他的一个下线。

  警方称,罗凡在全国有16个省市下线,那么他销售莱克多巴胺的量和时间是很长的。

  经审讯,罗凡称他经销的莱克多巴胺是他的上线提供的。

  在浙江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于今年3月22日将罗凡的一个上线陈秋良抓获,并在当晚就查封了他位于浙江奉化的一个加工窝点。由于感到风声较紧,陈秋良此前已经将部分生产设备和产品转移到了江西九江。

  3月23日晚,专案组连夜赶到江西九江市,将陈秋良刚搬迁至此的生产线查封,当场扣押半成品420公斤,原材料510公斤,查封生产机械27件。

  此后,案件侦破不断取得进展。4月1日,警方在江苏常州一个隐蔽仓库内,查获大量莱克多巴胺成品。4月9日,在常州另一仓库内,查获莱克多巴胺成品560公斤。4月9日夜,在无锡查获大量商标、包装物等物品。

  凡是非法添加(瘦肉精)都属于犯罪,都要予以刑事追究和经济制裁。对于这些地下的黑窝点,以及主要经销人员和集中大量使用非法添加物的人员,要坚决依法予以从重从快打击。一定要让他们付出高昂的代价。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

  ■ 背景

  “瘦肉精”整治为期一年

  3月15日,央视报道《“健美猪”真相》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把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行为列为严厉打击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国务院食安办、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为期一年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

  2002年,有关部门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

  2008年,最高检、公安部规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