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硬着陆”概率小 市场宽幅震荡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商价值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刘宏:

  中国经济“硬着陆”概率小 市场宽幅震荡可能性大

  ■本报记者 马薪婷

  刘宏,正在发行的华商价值精选拟任基金经理。曾经有过成功的大手笔企业并购经验,在公司研究方法上独树一帜。加盟华商基金以来,用近三年的时间踏踏实实地走完了从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到基金经理的成长道路。

  一位华商基金内部人士用 “后起之秀”来形容刘宏。

  下半年市场将宽幅震荡

  记者:过去两周,市场经历了一个比较快速的下跌,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对下半年的市场走势有什么样的判断?

  刘宏:近期市场下跌的主因,是市场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心。关于宏观政策,我们在年初有一个总体判断,即今年贯穿宏观调控的主题就是通货膨胀,围绕这个主题,调控政策的基调还是比较紧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坚持这样的判断,现在这种紧缩的力度,可能会保持比较长的时间。现在市场有这样的担心,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超调,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我们还不能做出这样的判断,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仍然较小。

  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认为下半年的走势还会是震荡的局面,趋势性的上涨和趋势性的下跌概率都不大,更多的可能性是在一个比较宽幅的范围内进行震荡,市场还是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

  记者:作为一只正在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华商价值精选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建仓局面?

  刘宏:从年初以来到现在,有一些板块已经有了持续的、比较显著的调整,一些个股已经呈现出跌出来的机会。华商价值精选基金将在5月27日结束发行,下半年步入建仓期,我认为市场给我们留出了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政策鼓励行业面临机会

  记者: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市场当中,您觉得投资机会在哪里?

  刘宏:我可能会从三个领域着重的挖掘个股:第一,新兴行业。第二,西部开发。第三,保民生。这三个领域都完全符合同一个逻辑。刚才我们提到了整体的宏观调控政策是趋紧的,但如果有一些方面是政策鼓励的、推动的、扶持的,资源就自然地会向这几个方向去配置。所以说,这些政策缺口存在的领域,就有很多投资机会值得我们去挖掘。到目前为止我总结出来那三个方向,都是政策的“缺口”。

  记者:有了投资的大方向,具体到选股标准是什么?华商价值精选在建仓的时候会去挑选哪一类的股票?

  刘宏:精选个股其实是我们整个华商投研团队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具体到我这个基金上,我可能更多是要求我选择的个股,一定要真正能够承载投资者的财富,并且能够帮助我们投资者实现财富不断的增值。

  具体说筛选的标准,首先是成长性,比如说连续三年业绩平均的增长速度,平均下来复合增长速度不低于10%的标准,这是我们筛选股票的一个量化的标准。其次,我更多愿意强调成长的稳定性。我分析总结的标准就是,这个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空间是巨大的,面临的市场需求是相当广阔的,这样的企业应该能够穿越周期,保持比较稳定的一个增长的速度。

  研究深度决定投资判断

  记者:其实市场上对成长性的判断基本上都是这几点,有没有您自己独特的把握呢?

  刘宏:其实好的公司大家都会看到,但是并不是说第一个发现的人就最赚钱。从巴菲特的经典理论上来说,对好的投资标的,拿足了空间,拿足了时间,拿足了量,获利才可能达到最大。市场是不断波动变化的,怎样才能够有信心拿足了量,拿足了时间呢?就必须对行业、公司有深入的了解和紧密的跟踪,你了解的程度将会决定你的判断。

  记者:既然研究这么重要,能否具体说一下你的研究方法吗?

  刘宏:我会根据政策的导向,先划定大的范围,然后具体落实到行业上,再从行业上挖个股。例如,去年出台的新兴产业政策,我会逐个行业去梳理。行业现状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国家要重点扶持哪些环节,有哪些优势的企业在里头,这样慢慢引导到投资标的上去。

  当我们锁定具体的投资标的之后,我们会大量地找上市公司的客户以及供应商,上市公司的上下游,去调查、了解上市公司上下游,听取客户对上市公司的意见和评价,对上市公司的判断更为重要,更能真实反映公司的情况。这是我会挖掘股票所使用的主要手段。

  记者:你过去一年担任华商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收获?这些收获会如何体现在华商价值精选基金的操作中?

  刘宏:最大的收获是,跟着基金经理体验到了从研究落实到投资的整个过程,树立了具体的投资观念。比如说,会精选细选一些核心品种,对这些核心品种下足够工夫,拿到足够的仓位,这样才能使我们下很大工夫研究的成果最终能够落实到投资收益上,而且尽可能把投资收益最大化,通过这个途径来实现对投资者的回报。我想接下来我的华商价值投资精选操作上这种风格也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