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切忌重复建设 避免成渝之间地带空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话四川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江

  ■ 本报记者 夏 芳

  酝酿了一年之久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提及一个新的经济区,人们总会为其将发掘出多少新的机遇,开启怎样的发展格局而浮想联翩。畅想背后不容忽视的是,成渝两地的交织多年的竞争心理极有可能导致双方为了竞争,分割资源,进而造成成渝之间地带空心化。《证券日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四川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江,周江向记者谈起了成渝经济区潜在的利弊得失。

  《证券日报》:成渝经济区从去年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今天正式出炉,成渝经济区的获批意味着什么?

  周江:不论是西北、还是从西南走向世界都必须有产业依托,而成渝地区无论从区位、产业、人口聚集程度、经济开放程度来看都是作为中国从西部走向世界的不二人选。

  成渝经济区的称谓历来已久,直到本月的5月5日,国家才正式确认成渝经济区这一规划,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本身意味着中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新变化、开放思路的新转变。

  《证券日报》: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成渝经济区规划提出要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周江:这个问题从必要性和可能性两方面谈。

  必要性,即是成渝经济区作为西部不仅在陆路、内陆航运、航空等交通方面都处于连接东中部,连接世界的中心区域,而且在产业链上相对完整,互补性较大,对周边地域乃至整个西部都具有强烈的辐射作用。

  可能性,成渝经济区的在2010年的经济总量已达到24778.6亿元,占全国的7%左右,占西部的30.6%左右。换句话说,成渝经济区早已作为西部的一个经济中心,肩负着面向东部、面向世界、辐射西部的功能,只不过《规划》的出台更加强化了这种中心位置。

  《证券日报》:《规划》明确了成渝经济区的近期和远期目标,以及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您是如何理解这些目标和定位?

  周江:所谓近期目标,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其实是一个内修的过程。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典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是说成渝经济区在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迈向世界之前,要做到完善自我,加强四川与重庆之间的联系和互补,作为一个整体呈现出来。而远期目标,就是在近期目标基本达到之后,通过挖掘本区潜在优势,利用好西部大开发和西向开放的机遇,争取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引擎,并且有所超越。

  《证券日报》:《规划》的正式出炉,将给四川、重庆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周江:主要是体制改革、人才、资金、开放等机遇。《规划》的出台印证了国家的眼光、西部的眼光以及成渝的眼光的前瞻性。当然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目前,成渝市区这几年发展很快,可以称得上是西部经济中心了。

  《规划》中应该向区域外二三线成为辐射,只有二三线城市发展起来了,成渝经济中心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如果继续按照现有的走势,两省市还保持各自发展,将还是两张皮,区域经济发展必须练内功,否则将会走向衰败。

  其实《规划》是人为的,并以客观的条款呈现出来,这是一种美好愿望,但其忽略了成渝两地的交织多年的竞争心理。在没有出台之前,双方为了争取《规划》的出台进而争取更多的政策资源可能会互相合作。一旦出台了,双方为了分割共同的资源,便各自为重,行为短期化。一般来说,作为经济区,本身应该互相合作,互相融合,一旦为了竞争,便分割资源,雷同发展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造成成渝之间地带空心化。这样一来,成渝矛盾更加积聚化了,经济区形同虚设。我提这一点就是我们在今后发展应该要注意和避免的地方。

  《证券日报》:未来成渝经济发展中,您觉得哪些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周江:在未来经济发展,成渝的发展方向,主要以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相关产业,并向除了钢铁化工、重型机械、汽车工业、以外的高新技术、物流商贸、金融等多元化拓展。从这个角度看来,这些行业都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