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指跌重仓涨 主投香港QDII基金业绩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崔业莲

  对于QDII基金来说,二季度以来的日子不太舒心。截至上周末,进入四月份以来27只QDII基金业绩平均为-0.65%。这也几乎将一季度的收益抹平,把27只QDII基金的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数拉低至0.6%。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专栏)告诉《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全球资本市场四月份开始调整,近两周调整幅度加大,导致之前收益稳定的QDII基金业绩下滑。但目前看,尚无需担忧。WIND数据显示,香港恒生指数4月以来截止到5月7日跌幅为1.57% ,而在一季度涨幅为2.14% 。但《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发现,27只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冠亚军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均主要投资香港市场。

  同时,《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到,在27只QDII基金中,次新基金汇添富亚澳精选(2010年6月25日成立),以及老QDII基金嘉实海外中国股票(2007年10月12日成立)在4月1日截至5月7日,业绩反超,23个交易日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84%和0.15%。

  嘉实海外中国增长0.15%

  业绩小胜

  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0.54%,一季度涨幅为2.14%, 四月以来跌幅为1.57% ,但主要投资香港地区的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却逆势而涨,截至2011年5月8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但进入四月份以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5%,并成为进入二季度以来唯一未曾下跌的老QDII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查询嘉实海外中国股票4月25日公布的一季报,投资行业前三位包括金融、能源行业、信息技术行业。金融、能源、信息技术分别占其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30.85%、20.08%、13.43%。公允价值分别为42.4亿元、27.6亿元、18.5亿元。他们对二季度的“香港市场保持中性偏正面的观点。在组合结构上,我们密切关注消费板块估值下降带来的投资机会和周期股回调的风险 。”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Wind数据得知,27只可统计基金2011年第一季度赎回净额平均为1.6亿份。净赎回率为10.7%,但国投瑞银新兴市场(2010年6月10日成立)、招商全球资源(2010年3月25日成立)、国泰纳斯达克100(2010年4月29日成立)申购净额平均为4271万元,净申购率为23%。这三只基金四月份截至现在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5%、-1.74%、4.03%。

  次新QDII基金

  0.03%增长不敌老将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得出,海富通海外精选截至2011年5月7日,今年以来9只老QDII业绩榜单第一位。2011年4月1日截至2011年5月7日,9只老QDII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平均值为0.4%,华宝兴业中国成长以4.8%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2008年5月7日成立)排名23个交易日内9只老QDII同期业绩榜单第一位。

  记者查询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在2011年4月22日公布的一季报得知,该基金一季度在香港地区投资公允价值为7538万,占整只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83.82%,占该基金投资行业类别前三位的分别是材料、工业、金融。三者公允价值分别为1770万、1598万、978万,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19.68%、17.77%、10.87%。

  Wind数据显示,18只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截至2011年5月7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平均值为0.03%,其中易方达亚洲精选排于次新QDII业绩榜单第一位,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54%。该基金一季度投资地区主要为香港和韩国,而韩国综合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4.7%。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41.43%、33.94%。公允价值分别为6684万元、5477万元。

  4月1日到5月7日,18只次新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为-1.18%,业绩排于第一位的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同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87%。该基金一季度主要投资香港和日本地区,二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60.34%、6.61%。公允价值分别为5486万元、600万元。”

  与此同时,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0.54%, 四月以来跌幅为1.57% 。4月1日截至5月7日,27只可统计QDII基金业绩榜单冠亚军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均主要投资香港市场,wind数据显示,华宝兴业前十大重仓股区间平均涨幅为2.8%。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前十重仓股区间平均涨幅为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