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戴秉国抵美主持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 德永健)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国务委员戴秉国8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将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王岐山、戴秉国乘坐的专机当地时间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按照安排,美方8日晚在白宫斜对面的布莱尔国宾馆(Blair House)设宴欢迎中方一行,9日上午,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式开幕。

  据双方通报,对话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见王岐山与戴秉国,王岐山将与盖特纳共同主持经济对话,戴秉国将与希拉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参加对话的中方代表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财政部长谢旭人(专栏)、商务部长陈德铭(专栏)、科技部长万钢(专栏)等,美方代表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务部长骆家辉、劳工部长索利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夏皮罗等。

  在战略对话层面,中美预计将就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问题乃至近期中东局势进行探讨,美方也期待与中方讨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后的反恐合作议题,此外双方还将就维和、执法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举行多场对口磋商。

  同时,中美将在战略对话期间举行首次战略安全对话,中方由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牵头,美方由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牵头,双方外交、军事部门的有关人员将参加对话。

  经济对话层面,据中国财政部早前介绍,经双方商定,本次对话主要讨论四大议题,即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共同发起,中美轮流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一年一次的会晤。按照双方商定,对话议题主要为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此外双方也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