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微:泥潭中的土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梅启健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在土豆网IPO大戏中,王微却成了一个并不高明的导演。

  随着当当网的上市,李国庆与前女友的纠葛浮出水面,一度成为坊间极具“眼球效应”的段子。三个月之后,排队等待上市的土豆网创始人兼CEO王微,站起来迎接相似的命运——王微与其前妻杨蕾之间的诉讼案为即将上市的土豆网蒙上一层阴影。

  土豆网在新版招股说明书中称,王微持有其名下三家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上海全土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全土豆)95%的股份,但王的前妻杨蕾要求分割婚姻期间的夫妻共有财产即王微持有全土豆股份中的76%,据了解,全土豆持有土豆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对上市主体土豆控股的经营起着重要作用。

  目前法院已将王微持有38%的全土豆股份进行了财产保全。如果王微的部分资本被裁定转移给前妻或其他第三方,土豆网要与附属公司重新谈判,以继续维持当前的业务安排。如果谈判失败,不能继续控制全土豆,则将对土豆网的运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王微与前妻杨蕾之间的纠纷已流传数月,但土豆网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由于种种原因,土豆网的IPO进程自去年11月被推迟至今,而竞争对手优酷则抢先一步,于去年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2.0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1月提交的最初的招股说明书中,土豆网并未提及“前妻”字样,而在上周提交的最新修订版招股说明书中,“前妻”一词出现了22次。

  显然,在土豆网上市前夜,前妻突然出来要求“分钱”,王微并没有料到。这个福建长大的互联网老兵有着敏锐的嗅觉和不太高的情商,他创建了全国最早的视频网站,搭建了最完善的用户成长体系,却在视频牌照、吸引投资、IPO等关键环节上屡次被动地落后于对手。

  远在美国的分析师没给土豆网留面子。分析认为,在中国,谁都知道优酷和奇艺在争当龙头,土豆网选择在此时IPO,并不是个利好时机——外界会认为它正在被边缘化。但也不乏有人乐观地认为,IPO意外中断不是坏事,土豆网或许会出现惊喜,因为优酷的强劲表现可能提升投资者对土豆网的预期。

  这种观点无法让人高兴,王微并不愿意听到土豆网的命运被捆绑在别人的成功之上。“视频鼻祖”土豆网在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已经失去了面子。

  我们的问题是:土豆网会扮演中国视频网站行列中第一个师出不利的角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