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瑞彬:“非典型”下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刘阿蒙

  在高瑞彬这位不愿留下个人印迹的中国区总裁离开后,下一个能驾驭中国惠普前行的人会是谁?高瑞彬“非典型”离职的背后,影射出中国惠普怎样的未来?

  4月29日,这是上任仅7月的总裁高瑞彬在中国惠普工作的最后一日,在微博上有报料称,与高瑞彬同时离职的还有惠普公司全球副总裁薛耀。不论是公司意向还是个人决定,两名高管的仓促离职都令人费解,因此也引发业内人士诸多猜测。

  猜测的一个焦点在于,高瑞彬源何出走?持内部矛盾的论调不在少数,微博上多位号称惠普内部人士的言论表明,高瑞彬似乎更像是“被离职”。到了4月29日下午,惠普公司才就此事发出《关于中国领导层变动的公告》邮件,发件人是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暨惠普亚太和日本地区总裁符标榜。邮件中,符正式宣布了“中国惠普总裁兼企业业务集团总经理高瑞彬离任惠普”的消息,并称其将在过渡期间暂任中国惠普总裁一职,直至请到适合的继任者。中国惠普市场总监陈雷表示:“这是瑞彬和公司一致的决定。”但惠普员工均表示,他们得知此消息时感到非常突然。

  作为中国惠普的掌门人,高瑞彬到任不过短短7个月,被业界形容为“锣鼓点刚响还没张嘴唱就下了台”,甚至连其一手制定的惠普中国2011战略目标都没来得及展示在众人面前。

  而仅半个月前,在任上的高瑞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刚刚制定完成了惠普中国的战略目标,预计在6月底惠普全球高层访华时正式宣布,并表示,“在未来的两个月,惠普将在中国推出全新的战略路线。”他说,“惠普将整合在IT业界最完整的产品组合,在中国开展全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销售方式。”

  从外界揣测来看,持内部矛盾论的也居大多数,他们认为,惠普近年来凡事以业绩论英雄、对销售员工的高压政策已形成惯性,高瑞彬实施的策略和管理风格与惠普无法兼容。“拒绝贯彻上面的高压政策,前高管把惠普变成了人人自危的‘集中营’。惠普近几年的业绩是靠‘丢饭碗的恐吓’逼出来的。”

  一位资深媒体人认为,高瑞彬的离职与其个人能力不足、不懂惠普有关。“高瑞彬很明显不懂惠普,说起惠普也略显底气不足。在这种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制定出完整的中国新战略,我觉得是个玩笑。”

  业界资深IT评论人士曲晓东则认为,惠普近年的战略、定位非常模糊,苹果等公司崛起之后,惠普一直没有有效的对策。不解决好高管平稳过渡和新战略制定问题,惠普中国前程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