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文琛:54张纸牌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马玥

  当出生于广东潮阳的黄光裕和其哥哥于1986年在北京前门盘下100平方米的“国美”的门面时,同乡的姚文琛已经开办了一家小型日用百货店将近4年了。20多年后的今天,国美已然成为了中国大陆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而姚文琛创办的姚记扑克也即将成为了中国扑克牌第一股,并且姚记扑克达到了近7亿副的年产量。

  5月4日,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姚记扑克)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开始筹划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3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14%,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产能,投向近6亿副的扑克牌项目。

  “生产扑克牌的企业也能上市?岂不是今后生产麻将的企业也要上市了?”有人评论。

  耻笑中夹杂着质疑,质疑中透着不屑。但“只要能生存的企业就是好企业”,姚文琛始终这样认为,言语背后是典型的“东方犹太人”——潮汕人的个性特征。

  与黄光裕、马化腾一样,姚文琛也出生于广东潮阳,是典型的潮汕人。他不喜欢打工,他坚信“工夫大大只度生,生意小小会发家”,他的身上充满着潮汕人流动的冒险因子。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最先吹到沿海各省,一大批嗅觉灵敏的商人在各个新领域内开始拓荒。1982年,当时31岁的姚文琛从国企下海,开办了一家小型的日用百货店,最先发现了扑克牌的商机,开始批发扑克。“80年代的广东,扑克牌都是进口的,当时老百姓都知道,邓小平打桥牌还是美国进口的。”姚说,“当时从美国买的两副扑克牌,我们都看作宝贝。”

  1991年,姚文琛创办了自己的扑克牌厂,三年后,他将扑克牌带到了上海,创办了上海宇琛扑克实业有限公司。在1998年的广交会上,姚文琛引进当时最先进生产线,姚记扑克一举进入欧美市场并名声大噪。姚文琛成为了享誉世界的“扑克大王”。

  从潮阳到上海,姚文琛用了三年的时间,从上海到深圳的创业板,姚厚积薄发了20余年。

  上市后的姚记扑克,给姚文琛及其家人带来14亿元的身家。据了解,姚文琛持有姚记扑克19.5%股份,其妻子邱金兰、3位子女各持有18.57%股份,共计93.86%,即使是上市后,其家族持股比例也超过70%。以公司2010年净利润7105.72万元以及发行后总股本9350万计算,在30倍发行市盈率下,姚记扑克发行价可达22元左右,也即是说,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扑克牌,使得姚氏家族的身家将达到14亿元左右。

  然而,对于融资的用途,质疑声不断。有人佐证,姚记扑克库存量已经节节攀升,受网游冲击,传统纸牌前景不容乐观,姚记扑克上市之意在于房地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