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肖:惠农款不是唐僧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肖

  惠农政策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可在一些地方,惠农资金经过层层“分流”、“抽头”,有一部分并未落到农民手中

  乡下的婆婆来北京做手术,花钱不少。出院前医生给她开了证明,告诉她凭证明回去可找“新农合”报销。

  婆婆苦笑说:“算了吧,还不够生气的。”原来,他们那儿想报销药费,必须去医院买乡长亲戚“研发”的胶囊。“不管啥病都是这药,一次就得花六七百元。看人脸色、吃劣质药、花冤枉钱,药费能报销回来多少还不好说。”婆婆感慨:也不知国家给咱农民的钱,都肥了哪些人!

  截流惠农资金的现象并非个例。近年来,国家惠农政策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有农资农机良种补贴、家电下乡补贴、计划生育奖励、农民工培训补贴、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村沼气国债等多种资金支持。可是,在少数地方,这些财政资金被层层“分流”、“抽头”:由于农民信息渠道有限,不知道新的补贴项目,一些官员就虚报人头“吃空饷”;由于一些惠农款补助面广人多,在申报、审核、监督等环节有漏洞,某些机构上下串通,贪污私分惠农款;由于部分财政补贴和商业项目“捆绑”发放,一些管理部门与商家合伙,变相“吃回扣”……国家的惠农款,有一部分并未落到农民手中。

  不仅“惠农”财政补贴被截留,近年来,随着城市开发大踏步走向农村,侵占征地补偿款的事也时有发生。一位朋友抱怨,她在农村老家的宅基地、耕地即将被“商业开发”,但全村的补偿款都掌握在村委会的几个核心人物手中,谁家补多少,完全是背对背的“糊涂账”!

  报载,近3年间重庆检察机关查办了1977名贪官,涉及惠农资金、社会保障多个领域,涉案金额11.8亿元;而侵占移民资金、扶贫资金、征地补偿款等侵农害农的职务犯罪中,乡镇、村社干部“集体腐败”现象突出,窝案串案率在七成以上。

  确保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必须加强政策的约束力,“用钢刀斩断贪婪的手”。要完善监督机制,形成权力制衡,不能让掌握款项的部门“会计、出纳、监管者”一肩挑。要加大违规惩处力度,让官员的违规成本远高于寻租利益。

  确保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必须加强信息的透明度、畅通农民投诉的渠道。要把送达惠农信息列为必须完成的工作内容,有哪些补贴、报销政策是什么,让农民心里有数。而对相关管理部门处理农民咨询、投诉是否到位,也要实施考核、问责。

  确保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还得借助市场手段提高拨款效率。比如,引入保险等第三方机构管理“新农合”,在社保、保险和医院间形成制衡机制;在发放农机补贴时让农民自己去购买,然后凭发票申请补贴,防止官商勾结从中渔利。

  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9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15.2%。这样的好消息让农民兄弟欢欣鼓舞。希望这些优惠能完完整整地落到农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