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深交所重点关注不合理“高送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针对深市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日趋热衷高送转的趋势,在提高企业信息披露透明性的同时,深交所将重点关注部分不太合理的高送转现象,后续将出台监管措施。

  据统计,在2010年度年度利润分配中,中小板、创业板推出高比例送红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公司家数和比例均创出新高。创业板69家公司推出10送或转10的“大红包”,占比近35%;中小板每10股送转10股“高送配”的上市公司有87家,占比近15%。

  深交所中小板部总监王红介绍称,交易所十分重视“高送配”信息披露的透明性。一方面深交所要求有高送转动议的公司第一时间预披露,减少朦胧期的炒作;另外,对于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要求公司第一时间报送内幕知情人。据王红介绍,深交所已经关注到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不太合理的“高送转”想象。比如个别上市公司上一年度出现亏损,却照样进行高送转。对于这些公司,交易所希望媒体和投资者发挥社会监督职能,另外深交所后续也会出台监管措施。另外,部分新上市企业高比例现金分红的现象也进入深交所关注范围。日前深交所出台新规定,对于高比例派现的公司,将不允许使用超募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

  中小板企业海普瑞(,)去年上市时超募了48.52亿元,今年公布的分配方案为10转增10股送20元现金。在高比例现金分红后,今后海普瑞将不能将超募资金补充转作企业流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