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雅媛:散户选股看值博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证券香港联席董事 王雅媛(Victoria)

  笔者一直强调偏爱强势股,这投资做法较所谓的“捞底”更好。市场上有句说话:“跌下来的股票,就如跌下来的刀一样,谁接谁损手。”应对此话的最佳例子就是比亚迪(01211),投资者几乎在甚么价位买入都要输钱。幸好今年港股属于波幅市,不然投资组合严重跑输大市的滋味并不好受,然而买入强势股这做法亦有限制,近日就是其中一个时候。

  恒指跌至近23,000点,在7个交易日内共下挫1,000点。持有强势股的投资者固然开心,因为他们的投资组合在跌市中并无太大受损。然而如果现在大市真的出现反弹,那么短期内会是强势股的回报吸引,还是之前跌得多的弱势股回报吸引呢?

  根据过住经验,在大市刚反弹时,短期内弱势股会较强势股的回报吸引。投资者看看上周五航运股与航空股走势便一清二楚,如中海发展(01138)、东方航空(00670)等这批长期弱势股普遍均有5%以上升幅,相反强势股如旭光高新材料(00067)及铁江现货(01029),其股价在跌市中没有明显下跌,但表现却不怎么突出。

  资金多如巴菲特的投资者,其投资股票除了看回报及值博率外,还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如一项投资的流动性、管理层质素等。相反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因资金有限,策略上应该多注重值博率,如果从值博率去找寻投资项目,那么可以选择的股价数目将会有很多。

  因此在上周五收市前,笔者亦一改买强势股的风格,趁低买入积弱了好一段时间的航运股,理由并不是特别看好其基本因素,只是输面有限,有一定的值博率。这一轮急跌,航空股基本上反映了油价高及运费持续低迷的负面因素,现在商品价格突然急跌,如果油价是持续下跌的话,它们短期内有机会吸引资金流入炒作。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