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业收入再夺冠 16家上市银行人均年薪18.41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0年全国平均工资的主要情况,金融业以80772元再次拔得各行业收入头筹,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

  金融行业的高薪还不仅仅如此,成都商报记者通过统计16家上市银行年报得出,这16家上市银行去年合计为股东创造净利润6822.75亿元,分 摊到174.73万名员工身上,人均创造净利润39.05万元;不过,这些银行2010年支付给员工的各类工资、奖金和福利也达到3216.39亿元,人 均税前年薪18.41万元。

  人均年薪浦发银行(13.82,-0.06,-0.43%)最高 中国银行(3.39,-0.02,-0.59%)最低

  从年报计算得出的银行员工薪酬表上,浦发银行再次夺冠,2010年加福利后的人均年薪达36.05万元,较2009年有微幅下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浦发银行2010年的员工人均薪酬再度高居榜首,但它与后几名的差距正在缩小,不再像前两年那样耀眼了。

  紧追浦发银行的是招商银行(14.04,-0.06,-0.43%)和华夏银行(12.08,-0.16,-1.31%),两行员工去年的人均薪酬各为35.61万元和35.31万元。接下来依次是民生银行(5.86,-0.17,-2.82%)、北京银行(11.41,-0.03,-0.26%)、光大银行(3.77,-0.02,-0.53%)、深发展和宁波银行(12.34,-0.15,-1.20%),这8家银行的员工人均年薪均突破30万元。

  人均创利方面,中小银行的人均创利能力相当突出。其中,北京银行的员工人均创利能力依然鹤立鸡群,达105.39万元。紧随其后的是南京银行(10.19,-0.05,-0.49%),其员工人均创利额为78.98万元。接下来是浦发银行、中信银行(5.41,-0.03,-0.55%)和兴业银行(15.13,-0.24,-1.56%),3家银行的人均净利润都超过了60万元。

  不过,从人均年薪和人均年薪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银行业员工的收入与创利多少有一定正相关性,但并不尽然。例如,北京银行员工人均创利超多数银行两倍有余,但人均年薪仅排名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国有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水平仍然与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有着显著的落差。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分列最后五位,其中新上市的农业银行(2.92,-0.01,-0.34%)员工多达444447人,为16家上市银行之最,其人均创利水平最低,人均薪酬也处于倒数第二。

  数据打架 人均年薪这样算更科学

  前几日,多家媒体包括一些大型门户网站对上市银行员工年薪进行了报道,但其统计结果与成都商报记者的统计大相径庭。按照这些媒体的统计结果,银 行员工人均年薪远低于本报统计数据。例如,人均职工薪酬最高的是浦发银行,应付职工薪酬合计685661万元,人均薪酬24.41万元;有8家银行的人均 年薪低于10万元;工商银行(4.58,-0.02,-0.43%)的人均年薪最低,仅为5.11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在刊发报道前对两个统计结果进行对比研究发现,得出前述结果的统计方法为,用银行年报中的“应付职工薪酬”数据作为分母,除以银行员工人数。而成都商报的计算方法为,用年报中“职工工资”总额数据加上各项福利数据,除以银行员工人数。

  哪种方法更接近于真实?记者就此咨询了资深证券分析师以及西南财大会计系主任张力(专栏) 上。专家表示,“应付职工薪酬”是未来职工工资的一部分,银行先计提“应付职工薪酬”,然后根据员工全年业绩的考核结果来发放,一般当年的“应付职工薪 酬”在下年度才能发放给员工。因而所谓“应付职工薪酬”是今后,主要是下一年度“职工工资”的一部分,每年以此类推。当年的职工工资中包含了前期“应付职 工薪酬”的一部分。

  所以,按照本报的计算方式得出的统计结果,更接近银行员工的实际收入。在人均年薪榜上排名前五的某银行成都分行员工小魏(化名)告诉记者:“我到银行工作6年,虽然现在没有担任领导职务,但去年的收入也接近30万元。所以,应该是这样算更科学。”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