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骤然变脸 国内成品油价上涨压力暂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4月25日-29日国际油价创下金融危机后的新高后,上周(2日-6日)国际油价骤然变脸,纽约油价跌破每桶100美元,布伦特油价跌破每桶110美元。5日,纽约油价从前日109美元的高位急挫约9美元,跌至98.9美元,创下史上最大单日跌幅。在这一背景下,尽管国内油价调价窗口10日将打开,但市场很可能以静默来度过这段窗口期。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国际油价当前弱势格局不变,最快在5月下旬上调价格的预期可能逆转。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指出,美元上涨、美国疲软的经济数据引发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增产的消息导致原油市场涌现大规模卖盘。该机构的数据监测模型显示,近期国际油价的暴跌拖累三地原油均价持续走低,尽管目前三地原油变化率仍保持上涨,不过涨幅已大幅收窄。考虑到原油现货价格比期货价格有一定滞后期,预计三地原油变化率会继续下滑,下调预期继而可能占据国内成品油市场。

  “如果近期国际油价保持当前水平小幅震荡,到5月10日发改委调价必要条件22个工作日期满,三地原油变化率仍会保持在4%以上,理论上不影响发改委上调价格的窗口开启。不过,鉴于目前国内通胀压力较大,再者近期国际油价暴跌加剧市场观望气氛,发改委兑现调价的可能性较小。”胡慧春说。

  作为调价的风向标,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上周也整体保持平稳。本报记者从成品油分析机构金银岛了解到,国内汽油方面,上周稳价地区占据87%,跌价地区占据13%;柴油方面,稳价地区占据90%,涨价地区占据10%。

  胡慧春同时指出,如果发改委拖延调价时间,而国际油价持续保持在目前价位附近震荡,三地原油变化率会很快将跌破4%,并于5月下旬跌入负值。到5月底6月初,三地原油变化率有望跌破-4%,届时成品油价下调窗口将打开,发改委下调油价的预期将逐步加大。

  这其中,国际油价后市走势是国内调价与否的最关键变数。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当前判断国际油价走势已不能光看供需面。近日,国际贵金属市场出现重大变故,这可能才是触发油价下跌的诱因。

  在他看来,近期油价大幅下跌只不过是油价升高过程中的阶段性调整,是借贵金属走低的一次借题发挥。只要美元货币继续宽松,石油投机商们便会继续追逐石油期货。“弱势美元、强势油价”才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油价走势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