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子大婚与英版“走向共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刊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 文

  威廉王子4月29日的大婚在英国引起的热潮让人几乎无从回避:从满街印有威廉和米德尔顿头像的面具、瓷杯、海报,到电视和报纸几个月前就开始的报道,英国人对皇室的热情确实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还有一帮人对威廉大婚超级兴奋,他们就是打算颠覆王室的“造反派”——哦,言重了,是要求废除君主制的“共和派”。

  4月27日,我在格拉汉姆?史密斯的家中见到他,格拉汉姆是一个叫做“共和”(Republic)的组织的活动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他2005年加入这个组织,见证了这个1993年开始就存在的“俱乐部”式的松散组织,转型为开展宣传共和思想活动的“压力组织”。

  据他介绍,英国约有1000多万共和派人士,占总人口20%左右。“但另外80%的人也不是就支持君主制,只是对这个问题不关心。”

  不难理解为什么有80%的英国人对君主制存废不会很在乎。毕竟,从1688年“光荣革命”后建立起君主立宪制,如今的英国王室已基本成了“花瓶”,没有什么政治实权。

  问题还不在于王室是华而不实的累赘,问题在于共和派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半总统体制”——一个选举产生的国家元首,负有维护宪法的责任,对政府权力有一个把关。

  我问格拉汉姆怎样才可能取消王室。他说,首先要取得足够的议员支持,发起全民公投动议。所以,“共和”组织目前的主要方向,一是尽量在媒体上发言,通过舆论造势,让公众了解和思考这个问题;二是在议会游说,争取更多议员支持;三是到学校等地方开展活动,直接与民众交流。别看这个组织只有一名专职人员,他们的活动遍及英国。

  如果说王室取消真的比较困难,有没有次优选择?比如日本天皇,不像英国王室那样经常抛头露面,但在国难关头(比如最近的地震灾害),还是可以对民众起到一定的精神抚慰作用,但格拉汉姆很坚定地说:“没有中间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