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数创业板公司成长可持续 板块呈阶梯分布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数创业板公司成长可持续 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呈现阶梯分布态势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王欣) 随着市1270家上市公司2010年报披露的结束,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年报分析课题小组日前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最近三年来,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与成长性方面具有显著的板块特征,呈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阶梯分布态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多层次市场体系各板块在功能定位上的特点。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显著

  目前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包括了主板公司485家、中小企业板公司576家、创业板公司209家。

  2010年度,上市公司业绩在整体上保持显著增长,业绩的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主板485家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35.20%,平均净利润较上年增长42.10%。中小企业板576家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33.29%,平均净利润较上年增长32.53%,超过90%的中小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近80%的中小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年实现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02%,92%的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平均净利润较上年增长31.2%,85%的创业板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三个市场板块结构明晰

  同时,三个板块发展特点更加明晰的结构体系。主板为大型优质龙头企业提供支持、中小板培养细分行业的隐性冠军、创业板培育高科技高成长的创新型企业的态势进一步明确。

  其中,主板蓝筹公司业绩突出。2010年度,净利润排名前20位的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00.23亿元,占主板公司总体净利润的46.43%,成为主板公司的中流砥柱。这批大盘蓝筹公司基本涵盖了机械制造、金融证券、家电、通讯设备等国内传统优势行业。

  中小板绩优公司不断涌现,龙头公司业绩增长稳定。2010年,中小板净利润排名前10名的公司在比较基数较大的前提下,平均净利润增幅达到48.60%,远高于中小板的平均业绩增幅,业绩增长稳定。如2010年上市的海康威视、荣盛石化,均跻身中小板净利润排名前10名。而海宁皮城、齐翔腾达、国电清新、广田股份等42家新公司增长势头迅猛,净利润增幅均在50%以上。与此同时,以苏宁电器、金风科技、露天煤业、荣盛发展、东华软件为代表的一批资深绩优公司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净利润增幅连续三年保持在30%以上。

  创业板成长性初显

  备受关注的创业板业绩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呈现出一批高成长公司。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00%公司有8家,48家公司增幅在50%以上,其中东方日升增长率达到182.1%;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7家,49家公司增幅在50%以上,其中向日葵增长率为165.6%。

  大多数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具有可持续性。2008年至2010年,创业板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8.4%。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达30家,占1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有43家,占23%,其中4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00%。目前,创业板已涌现一批高成长公司,广泛分布于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及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从创业板的高成长性体现在创业板能否孕育一批持续高成长优秀企业的角度看,效果已初步显现。

  2010上市公司业绩情况

  板别 平均营收 同比增长 平均净利 同比增长

  主板 54.69亿元 35.20% 3.11亿元 42.10%

  中小板 16.12亿元 33.29% 1.44亿元 32.53%创业板 4.09亿元 38.02% 0.71亿元 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