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向二次转型的伟大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微博专栏)

  我以“走向二次转型的伟大企业”为题,提出以下三个问题与大家讨论。

  一、“十二五”:走向伟大企业的历史机遇

  “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转型,将为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提供重要的历史性机遇。作为本土企业,把握经济发展方式变革的大趋势,就能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并引领商业应用趋势。首先,中国由投资出口大国走向消费大国,为企业发展拓宽了市场空间。“十二五”消费主导格局的初步形成,既包括消费总量的扩张,也包括消费环境的重大变化。主动地把握消费主导时代的市场趋势,引领消费方式变革,这样的企业就有条件成为伟大企业。第二,中国城市化主导时代将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并将为各类服务业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可以预见,未来的5-10年,中国在电子商务等生产型服务业、以及文化娱乐等生活型服务业将成就一批新的伟大企业。第三,绿色转型与绿色增长,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重要的发展条件。可以预料,未来5-10年,中国将会产生引领国内绿色消费和技术创新的伟大企业。

  二、民富优先的发展导向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历史需求

  “十二五”由国富优先走向民富优先,既是中国第二次转型与改革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的历史需求。

  (1)以公益性为重要目标优化国有资源配置。从现实情况看,国有资源长期被更多地用在做大GDP上。这样,不仅不利于加快改善民生,而且挤占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使垄断行业改革难上加难。为此,要以公益性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重要目标调整国有资源配置,并且加大对国有垄断行业收租分红力度,用于补充基本公共服务投资。“十二五”期间,收租分红比重应逐年提高。这样,不仅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的特殊作用,而且也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使之走向伟大企业。

  (2)适应民富优先发展的企业责任。处于新的转型时代的企业,需要把自己的发展战略与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许多案例都说明,经营一个好的企业,在于能把信仰、信用和责任灌输到自己的经营活动中,由此形成伟大企业形象。当前,我认为有两件事很重要:首先,企业要摒弃原来低劳动力成本优势,在调整产品结构中确立品牌优势,以使企业能够提供更多的中等收入就业岗位。其次,确保企业的道德底线。近两年来,接连出现的三鹿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牛肉膏等问题,挑战了企业的道德底线,也到了社会难以容忍的程度,并且大大诋毁了企业的社会形象。这样的企业,不管以往的市场业绩如何,都难以再取信于民,难以再有新的发展。

  三、发展型新阶段社会需求结构变化与企业的发展战略

  有两点基本判断对企业很重要:第一,“十二五”中国将加快推进并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们估算,为此需要2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投入。第二,“十二五”中国将适度开放教育、医疗、文化等中高要素市场,以适应城乡居民多元的公共服务需求。

  从历史经验看,经济社会的历史转型,既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企业“洗牌”的危险期。1900年美国财富榜排名前25位的公司,到1962年仅剩下2家;而1962年的前25强公司,到目前仅存4家。2000年中国民营企业排名前10位的公司,到了2010年仅剩4家。为此,只有主动地把握好未来5-10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基本趋势,顺势而为,才能避免失误,走向伟大企业。

  中国第二次转型中要成就一批伟大企业,重要的是推进政府转型。“十二五”时期,推进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转型,打破GDP增长主义,是走向伟大企业需要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本文为作者2011年4月22日在深圳“走向伟大企业——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颁奖典礼”的主旨演讲,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