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换帅忙 基民心慌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换基金经理也就算了,现在连高管也走了,我们这些当初选择这家公司的基民感觉像被抛弃了。”一位基民在微博上转发基金公司换高管的公告后的评论充满了抱怨。

  如今,基民已经适应了基金经理的频繁更换,但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密集变更,却成为今年的新风潮,仅5月4日一天就有3家基金公司更换高管。基金的频频换帅,也动摇了基民长线持有基金的信心。

  业绩不佳助推基金“换帅”

  “五一”长假过后,上市公司财报和基金公司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就在股民和基民忙着对比业绩的时候,这股高管离职潮越演越烈。仅5月4日一天的工夫,就有国海富兰克林、光大保德信、申万菱信3家基金公司公告变更高管,金哲非、毛剑鸣、袁宏隆3位均是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级别的重量级人物同时离任。

  实际上,除了以上3家基金公司外,2011年以来,相继有华泰柏瑞、中海基金、东方基金、金元比联、天弘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发生变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基金高管人员变动已高达40余例,仅董事长和总经理头衔的就有近20位。另据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发生变动达到了60次。

  离职的原因往往是多重的,大致包括业绩不佳、个人寻求新发展、基金公司管理变革、股权变动或公司内部人事纷争。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当中,61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累计亏损了359亿元,基金业整体表现可谓差劲,恐怕这也是大范围内的人事动荡的助推剂。

  值得注意的是,一天内同时高管发生变动的基金公司均为上海中小型基金公司。一业内资深基金分析师认为,原因有多种,首先是上海的基金公司数量过多,几乎占总量的一半,且多以中小型公司为主,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容易暴露;其次,就是各家公司自身原因造成,包括业绩和规模始终无法得到突破。一些高管在考核机制面前面临巨大压力,不得不离职或是被解聘。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江赛春(微博专栏)表示,基金业目前的动荡,问题并不完全在基金公司本身,行业本身的制度建构是有缺陷的。“虽然竞争充分,但现在竞争并非是良性的,行业本身有缺陷,主要问题在于持有人利益缺位。”江赛春指出,管理层应该着力于让持有人利益和股东、高管的利益匹配。

  高管闪人了 基民留不留?

  基金行业董事长罕见地频繁更换,这对基民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高管的变动本来就是基金公司治理中比较忌讳的。”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倪韵婷表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把握基金公司的发展方向,全面主持着基金公司的全局工作。基金高管的变更会给基金公司各方面带来变化,比如投资理念或者合规监管。“随着新基金高管的就任,新的管理制度也有可能使得原来员工不适应,造成如基金经理的流失则可能对投资者造成更大的冲击。”

  然而,在江赛春看来,高层变动对基金业绩是否有影响难有定论,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举例说,由于股权变动导致的高管变更和长期经营不善导致的高管调整,对公司的影响依据不同,前者要看团队能力是否保持完整,后者则取决于继任高管的能力。“这取决于基金整个投资决策体系乃至投研团队是否因此变化。比如一些高管是主管其他业务的,不负责投研团队,离职后不会对基金业绩有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讲,判断高管离职属于哪种变动实属困难,应更多关注所持基金业绩的稳定性。”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田本俊分析时也表示“要看具体情况”,对于更换董事长的基金公司应当区别对待。如果一个基金公司管理层相对稳定,在较长的时间内没有频繁更换高层,董事长更换属于正常更替,就没必要更换手中的基金。若是一个基金公司频繁更换高层,那么证明公司内部股东之间关系比较复杂,则投资者需要对其过往业绩以及投研能力等方面做综合考虑,再决定如何处置手中基金。

  “先观察观察吧。”好买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建议。他表示,如果基民实在担心,可以考虑选择比较大的稳定的公司的基金。

  不过,基金换帅并非都是负面影响。比如大成基金,2008年换帅后,大成基金不断追赶,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重新进入前十大基金公司,并且在去年成为盈利最多的基金公司。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肖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