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龚方雄:中国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发布,有关我国可能遭遇“未富先老”困境的担忧再起,对中国经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担忧也开始出现。对此,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专栏)7日在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上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看法比较乐观,中国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龚方雄认为,中国经济能不能走出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要看在未来十年中能不能突破三个瓶颈,即品牌、技术、资源,这是中国目前最缺乏的,如果能有效突破这几个瓶颈,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保证。

  对于中国能否突破这些瓶颈并走出中等收入陷阱,龚方雄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华民族具备创新型国家所需要的特征,一个是中国人很勤奋,另一个就是企业家创业精神很强,这有助于打破上述瓶颈。

  “现在中国已经出现了华为等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而且目前中国在高铁方面的技术已经世界领先。”在盘点了中国经济的可喜变化之后,龚方雄又进一步判断,未来在金融、医疗行业,中国还将出现国际知名品牌。

  基于上述分析,龚方雄认为,伴随着中国品牌崛起,技术创新,中国产品在国际上依然可以保持较高的竞争力,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十年也将翻一番。

  在保持人民币升值的判断基础上,龚方雄指出,未来十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