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行情拉开序幕 11只个股预增10倍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下跌后,市场人气低迷,谁能成为夏日掘金重点关注板块?

  ●三爱富发布大增季报后,股价连续大涨

  ●业内人士指出,中报业绩大增股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追捧对象

  从2月25日到4月18日,沪指从2850点“爬到”3067点,花了一个半月还多。然而再跌到2850点,却仅用了13个交易日。其间市场哀鸿一片,个股跌跌不休,多数是今涨明跌,缺乏赚钱效应。未来还有什么热点?

  小荷已露尖尖角。有些热点若隐若现,却具有持久性,那就是——中报预增股。远有冠福家用、美欣达,近有三爱富,均在中报预期大涨下,出现持续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中报行情已从4月出预报开始,到6月“高送转”猜谜,再到7月正式炒业绩大增、炒高送转,中报业绩大增股行情将贯穿整个夏天。

  中报行情拉开序幕

  4月18日晚,冠福家用年报和一季报同时亮相,去年巨亏8653万元,却推出10转10,次日涨停。从4月19日到22日最大涨幅达35%。有人批评其巨亏仍高送转,却未看到其一季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6550%-7000%。

  跟随冠福家用,美欣达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期增长幅度为4900%-5600%。披露后,前日还大跌6.46%,随后便涨停,在大跌中仍保持强势,至今涨幅达29%。

  氯碱化工、巨化股份、三爱富等的中报预增,则在弱市中激活了化工股,并形成板块效应。三爱富于4月28日晚发一季报,此后5个交易日3个涨停。

  11只个股预增10倍以上

  据统计,目前共有750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小于0的有132家,占比17.6%;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大于0的有554家,占比高达73.87%;最大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的有287家,占比38.27%。

  其中,最大净利润同比翻番的达104家,最高为青海明胶,增幅近144倍。另有10家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倍,分别是冠福家用、美欣达、天伦置业(4080%)、西安旅游(3051%)、民生投资(2513%)、S*ST光明(2424%)、精功科技(1954%)、ST张家界(1244%)、上风高科(1216%)、中环股份(1150%)。

  化工行业表现最好

  产品价格上涨,行业景气度提高,成为预增重要原因。化工、机械、光伏、水泥、塑料等行业,因此增幅居高。

  其中,化工行业中期业绩预增公司家数最多,齐翔腾达、多氟多、新都化工、司尔特、联合化工、安纳达、海利得等增幅在100%以上,中泰化学、巨化股份在200%以上。北化股份增幅达730%至760%。

  受益于国内基建投资,相关行业依然保持稳健向上,如华新水泥、福建水泥和塔牌集团等纷纷预告中期业绩将大增。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行业虽然同比业绩大增,但环比却下降。如华新水泥一季度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105.57%,环比却下滑79%。尽管目前高价仍能维持,但产能的逐步释放势必让其暴利时代告一段落。

  电力板块净利润可能大增。据电联会近期报告,今年后三个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

  提醒

  增长理由要分辨 “地雷”也需小心躲

  当然,并不是每只预增股票都会上涨。“预增王”青海明胶的表现就并不好。从4月11日最高11.19元至上周已跌到9.10元,跌幅达19%。说明未受市场追捧。为何?原来,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4478%,主要是确认转让四川禾正制药公司的收益所致。今后就不再进行报表合并。此外,冠福家用转让控股孙公司部分股权,取得投资收益约4000万元,也是利润大增的原因。天伦置业全资子公司,转让所持河南新景致房地产公司70%股权,取得约2200万元收益,也是业绩大增之原因。

  对靠非经营性收益使业绩大增的公司,投资者还要细细思量一番。

  在“追逐”业绩预增股的同时,也要对有“业绩地雷”的公司敬而远之。本轮中小创业板下跌,业绩地雷就是一大原因。

  如海普瑞,作为史上最贵IPO个股,因一季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0%-50%,股价连续下跌,至今尚未止跌。目前股价已较最高价跌去一半还多。登海种业,预计半年报业绩将下降20%-50%,受此影响,股价已跌去三分之一。

  此外,中报业绩预降的国星光电、中材科技、大金重工,都连续大跌,投资者一定要多关注基本面,看好报表,回避业绩地雷股。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