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玉琪:股票期权捞底成本更划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HKFIE研究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KFIE研究部主管 潘玉琪

  恒指23,000点以下开始有投资者部署捞底,预期大市见底,投资者多直接买入股票以望捞底。但大市估底极难,利用期权增加投资选择,又或减少风险,以达摸底目的,甚至可在判错市况时锁定风险。

  港股恒指于上周五一度失守23,000点,低见22,986点,之后随A股跌幅收窄,略弹至23,159点收市,跌102点,连续第八日下跌。由3月17日低位22,123点升至4月8日高位24,469点计,是次跌市的回吐幅度略超过黄金比率0.618水平的23,019点,但收市总算重返其上。

  若预期某股票又或大市中期见底,投资者当然可以直接买入心仪的股票,甚至利用杠杆原理,以按金买股,方法简单,但未必是最好。假设投资者希望趁近日股市下挫,低吸内银股如建行(00939)作长线投资,但又怕买入股票之后股价再次下挫,他可以选择买入即月或下月建行认购期权,譬如说,上周五建行开市股价跌至7.11元时,以0.23元期权金买入100手7元行使价的5月建行认购期权,不计手续费的话,期权金为23,000元。

  如果后市一如该投资者所料,建行反弹,该投资者便可用7元的价钱,买入100手建行。如投资者见建行中途股价大升,决定改变主意,将长线变短炒,亦可以中途平仓,套取利润。如果建行股价再跌,该投资者买入的期权将不获行使,其最大损失,亦不过是全数期权金,即23,000元。

  除了认购期权长仓的策略外,牛跨期权策略亦适合捞底,更可减轻成本。同例,如该投资者以0.23元买入5月建行7元认购期权后,收市见升幅不大,沽出同月建行7.25元行使价的认购期权,收每股0.12元期权金,便可将总成本降低至每股0.11元,即不计手续费的话,投资代价为11,000元(100手每手1,000股再乘以期权金)。

  在这个5月份7元/7.25元的牛跨组合之下,最大利润在股价升逾7.25元以上结算的情况下出现,该投资者被迫将在7元买入的建行,以7.25元价格卖出。利润为100,000×(7.25-7-0.11)=14,000元,直接于上周五开市时以7.11元买100手正股,并于股价升至7.25元时沽出的利润亦同样只得14,000元,但股票投资额为71.1万元,和建行牛跨的按金约数万元相差甚远。当然,该投资者若想继续长线买建行,便要再次入市,一是直接买入正股,又或沽出认沽期权望接货,又或如此例利用牛跨买入正股。

  如果投资者想利用牛跨组合接货的话,如上例,建行5月期权价要高于7元但低于7.25元。大市一如他所料,建行股价在五月企稳而又未高于7.25元,他便可以持有建行股票。

  如投资者认为,建行股价跌破7元的话,下行空间可以很大,为保障计,手持正股的投资者亦可利用认沽长仓,锁定风险,权当买入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