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运输部:沿海航运企业亏损面达3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王道军

  受运力过剩和油价上升双重影响,中国沿海航运企业亏损面约30%,内河航运企业亏损面约40%。

  在5月7日召开的2011年中国航海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透露了上述数据。

  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徐祖远说,今年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0.8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4.3%。不过,水运需求增长虽较快,但受油价等成本持续上涨、运力过剩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成本大幅上升,运价下降,航运企业特别是中小航运企业经营困难。从运力方面来看,预计今年国际干散货运力将增长14%,而需求增幅仅为5%~6%。

  事实上,这几年国内干散货运力年增长速度已超过18%,运需矛盾凸现。从油价方面看,自去年10月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超过15%,船用燃料油5100元/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国际油价涨幅更大,超过20%。

  近期,中海发展(600026.SH )、中远航运(600428.SH)、中国远洋(601919.SH)、长航油运(600087.SH)、中海集运(601866.SH)等航运公司市场表现均呈下跌之势。

  不仅是航运企业,货运企业的生意也不好做。长期从事欧美货物代理的新华海天国际货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作海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我们已经基本上赚不到钱了,甚至还会亏损。”他分析,现在货运企业没货出的情况已经很普遍,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贸易难做,很多来中国拿货的企业转向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

  “我预计这波行情持续到年底才有可能改观,2008年底的亏舱状态就持续了6个月。”张作海说。

  为应对危机,交通运输部正与有关部门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同时鼓励和支持港航企业与大货主建立战略联盟,签订长期运输合同;推进集装箱、大宗散货铁海联运发展,降低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