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忧外患拖累股指 上周资金净流出84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续上上周下跌走势,上周大盘再下一个台阶,沪指跌破120日均线和2900点关口,重心向2800点靠拢,成交量持续萎缩,后市充满不确定性。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上周大盘资金净流出83.9亿元,但仍较上周326.97亿元的流出量显著缩减,做空动能较前期明显减弱,其中上周五资金净流入7.1亿元。

  内忧外患拖累股指

  “五一”前市场曾预期央行可能会趁假期动用货币工具,调整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率,但最后央行并未采取措施,在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上,仅在周四发行了60元的3月期央票,而且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于是上周央行实现净投放260亿元,央行的不加息和短期流动性的投放,反而给予市场何时意外加息的忧虑,致使了股指的连续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于5月3日发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将会从资本充足率,流动性风险和贷款损失准备金率等各个方面对银行实行“硬标准”,并且全面超越此前的“巴塞尔协议,这致使此前运作金融板块的资金再度有所犹豫。另一方面,楼市调控仍在持续,“五一”期间各地楼市呈现回暖迹象,但社科院却强调,地产调控应当从紧,房产税应尽快向全国推广到全国。楼市的调控继续,必然影响银行贷款的信贷质量,由此引发的长期市场资金的紧缺也是致使股指调整的重要因素。

  外围市场上周大幅波动,“五一”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并未呈现出显著上攻的配合走势,相对的在周四晚间公布的就业数据出人意料大幅超出预期,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达到47.4万人,超出预期的41万人,ADP民间就业人数增加17.9万人,低于预期的19.8万人。远远差于预期的就业人数,致使市场再度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产生担忧,由此复苏前受通胀刺激的商品价格瞬间下挫,原油大跌近10%,黄金、白银等价格纷纷跳水。国内市场受此影响,有色、煤炭等板块上周大幅调整,一周下挫超过5%,资金分别净流出21.15亿元、14.50亿元,成为拖累股指的最大阻力。不过人民币升值以及资本项目流通等长线利多因素,则可能成为今后股市走牛的重要推动。

  大消费概念受关注

  大消费概念继续被市场关注,商业连锁板块资金再度流入1.8亿元,酿酒食品、农业、纺织服装板块资金也有流入迹象,分别净流入4.5亿元、0.7亿元和0.1亿元,其中个股五粮液、贵州茅台、中粮屯河资金流入居前,分别流入2.0亿元、1.2亿元和1.0亿元,苏宁电器、百联股份、大江股份、隆平高科、美尔雅等个股资金流入均超过0.4亿元。

  弱势之中,医药、电力、教育传媒、计算机、交通设施等防御性及超跌板块也受到资金关照,分别流入3.7亿元、2.2亿元、1.2亿元、1.1亿元和0.8亿元,其中康美药业、东阿阿胶、广州控股、申能股份、皖新传媒、航天信息、用友软件、上港集团等个股资金流入居前。此外,运输物流、电子信息、供水供气、电器、通信板块资金流出较少,均在0.4亿元以内。

  在资金流出排行上,有色金属、煤炭石油、机械、化工化纤继续遭资金大幅减仓,分别流出21.2亿元、14.5亿元、12.2亿元和10.6亿元,其中中联重科、山东黄金、三一重工、西山煤电、江西铜业、潞安环能、西部矿业、紫金矿业、包钢股份等资金均流出过亿元。另外,钢铁、工程建筑、券商、银行、仪电仪表、造纸印刷、保险板块资金净流出超过2亿元。

  上周股指的再度回落,主要由于前期运作的主线受到压制,而外围市场出乎意料的调整,使得盘中资源类品种失去依靠。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在连续大跌之后,部分中小市值个股开始反弹,消费类板块逆势上扬,尤其是医药、酿酒食品类板块再度领涨盘面。中小市值个股逐步走稳,局部的热点活跃,显示出股指连续调整之后,风险已有明显释放,并且积压了较多的反弹动能。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持续调控对市场构成中线压制,后市仍旧存有许多政策调控预期,相对而言,新兴产业预期却已充分透支,部分品种业绩难以实现连续飞跃,成为了市场中线走升的基本面阻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资料来源

  大智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