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费市场占比双下滑 洋保险在鲁份额再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部门最新发布的市场运行数据显示,山东(不含青岛)12家外资保险公司一季度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72亿元,市场占比仅1.04%,同比分别大幅下滑15.31%和20.61%;青岛9家外资保险公司一季度共取得保费收入9492.45万元,市场占比2.29%,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84%和5.37%。具体到各家公司层面,青岛市外资保险公司有4家延续了良好增长态势,而山东(不含青岛)则有7家外资保险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保费下滑现象。

  山东外资险企市场份额下滑20.61%

  据山东保监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不含青岛)12家外资保险公司共计取得保费收入2.72亿元,市场占比仅1.04%。而去年同期11家外资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21亿元,市场占比为1.31%。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山东(不含青岛)外资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都出现了下降局面,其中保费规模下滑15.31%,市场占有率下滑20.61%。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山东(不含青岛)还没有外资财险公司设立的分支机构,12家外资保险公司全部为寿险公司。其中,山东招商信诺为新增公司,今年一季度取得1287.25万元保费收入。其余11家公司,只有山东中德安联、信诚、中宏和中荷人寿等4家公司取得不了同程度的增长,其他7家外资公司均出现了保费下滑现象。

  山东中英人寿依然是山东(不含青岛)最大的外资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9525.05万元,占外资保险公司市场规模的35.03%。相比于去年同期1.41亿元的保费收入和43.86%的市场占比,下降幅度明显。山东恒安标准人寿是另一家保费下滑幅度比较大的外资公司,今年一季度保费收入仅为1567.38万元,较去年同期3342.36万元下滑了53.11%。此外,山东国泰人寿保费收入虽只出现了5.33%的微弱下滑,但该公司依旧是最小的外资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仅取得318.34万元规模保费。

  导报记者发现,山东中荷人寿是一季度同比增长速度最快的外资保险公司。该公司去年一季度保费收入为1234.87万元,今年一季度迅猛增长到2821.19万元,同比增幅高达128.46%。此外,中宏人寿今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388.79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99.59万元增长73.69%。

  中英人寿失守青岛外资第一名

  据青岛保监局统计,今年一季度青岛市9家外资保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9492.45万元,市场占比为2.29%。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市目前共有8家外资寿险公司和1家外资财险公司,比去年同期增加1家寿险外资公司。去年一季度青岛市8家外资保险公司共取得保费收入1.03亿元,市场占比为2.42%。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该市外资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和市场占比均略有下降。

  青岛三星财产保险公司是目前该市惟一一家外资财产保险机构,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保费收入为1472.8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45.05万元,同比增长58.75%。

  据导报记者统计,青岛市8家外资寿险公司中,青岛中航三星人寿为新增机构,今年一季度取得255.88万元保费收入。其余7家公司中有4家延续了良好增长态势,3家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青岛海尔人寿今年一季度斩获保费268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9.16万元,同比增长14.93%,取代青岛中英人寿成为该市外资寿险第一名。青岛中荷人寿是该市一季度同比增幅最大的外资寿险公司,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取得保费收入1156.59万元,较去年增加790.08万元,同比增加215.57%。此外,青岛中宏人寿虽然取得31.12%的快速增长,但依旧排在外资寿险公司末位,今年一季度仅实现保费收入175.27万元。

  导报记者发现,青岛信诚人寿是该市下滑幅度最大的外资公司,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650.62万元,较去年减少1096.85万元,同比下滑62.77%。青岛中英人寿也出现44.70%的保费收入下滑,因此失守青岛外资寿险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