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透视高管年薪 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66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芳 昨晚,在统计了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的基础上,荣正咨询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2011》。该统计显示,以2039家上市公司的2010年高管最高薪酬计算,其平均值为66.8万,相比2009年增长8.87%,增长幅度有所降低,为2000年以来次低,仅高于金融危机的2008年。

  而与此相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则从2009年的5.10%提高至2010年的7.91%。这一方面说明,公司高管的最高薪酬水平已经处于较高位置,增长乏力。同时,人们对部分行业高管薪酬过高也议论纷纷,社会舆论的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高管最高薪酬的过快上涨。

  随着薪酬最高的两位“外来和尚”梁家驹和法兰克·纽曼的离职,中国平安的的张子欣夺得2010年最高年薪排行榜首位,但是个人最高年薪也从去年的2859万大幅下降到今年的1067万。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专栏)、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专栏)、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也都排入前十。

  但与金融、保险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在分行业比较中稳坐头把交椅的地位不匹配的是,在持股市值平均值的分行业比较中,金融、保险业的排名往往比较靠后。其报酬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长期(股权)激励不足的现状没有任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