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体户经营范围将放宽   取消收费改进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公布《个体工商户条例》,自今年11月1日起施行。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工商总局负责人就《个体工商户条例》进行了解读。

  取消限制人数身份

  国务院1987年发布的《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对个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2010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户数达3452.89万户,登记从业人员7097.67万人。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作用,国务院日前公布《个体工商户条例》。

  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取消了暂行条例中的一些不适当限制,为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提供了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主要包括:

  取消了对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人数的限制。暂行条例规定,个体工商户可根据经营情况请一两个帮手等。条例取消了对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的人数限制,同时增加规定“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申请转变为企业组织形式,登记机关和有关行政机关应为其提供便利”。

  取消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身份限制。暂行条例规定的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人员范围为“有经营能力的城镇待业人员、农村村民以及国家政策允许的其他人员”,条例扩大为“有经营能力的公民”。

  放宽了经营范围。暂行条例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范围为,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的工业、手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及其他行业。条例根据国务院已有的政策规定,明确国家对个体工商户实行市场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个体工商户申请登记的经营范围不属于法律、行政法规禁止进入的行业的,登记机关应依法予以登记。

  取消了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暂行条例规定,个体工商户应缴纳管理费。根据国务院2008年批准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的精神,条例取消了征收管理费的规定。

  取消收费改进服务

  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在经营场所、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术创新、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支持、便利和信息咨询等服务。

  登记机关和有关行政机关应当在其政府网站和办公场所,公布个体工商户申请登记和行政许可的条件、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收费标准等事项,并为申请人提供指导和查询服务;同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对登记机关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的程序作了明确规定。

  明确规定登记机关办理个体工商户年度验照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规定个体工商户可凭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证明,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开立账户,申请贷款;金融机构应完善金融服务,为个体工商户申请贷款提供便利。(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