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传福身家缩水140亿 今年各月销量仍同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一年一度的新财富富人榜,不仅是财富数目的简单罗列,也是产业变迁和企业家浮沉的旁白与注释。近日,记者发现,在去年上榜的富人中,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专栏)可能是最为失意的一个,他的个人财富仅在2010年就大幅缩水超过140亿元。 根据其持有的股权价值的变化估算,王传福的财富仅在2010年就大幅缩水超过140亿元,可能是同期财富缩水数额最大的富人。而在去年初公布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中,王传福还以343亿的身家力压马化腾(专栏)排在第四,其437%的财富增长率引人注目。

  巨额财富蒸发的背后是比亚迪股价的暴跌。继去年全年累计下跌四成之后,2011年以来比亚迪股价再跌超过三成。这样看来,王传福的待遇比持有比亚迪的股民还是要好一些。

  由于受到经销商集中退网、主力车型F3销售见淡等一系列的打击,比亚迪2010年汽车业务净利润下降接近一半,整体净利润也下降逾三成。进入今年后,尽管公司宣布对旗下5款主力车型大幅降价,各月销量同比依然出现下降,未见起色。

  与巨额财富一同消失的还有笼罩在比亚迪新能源车上的光环。尽管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但除了象征性地卖出少量政府买单的纯电动车外,电动车业务进展可以用龟速来形容。另外在年初的上海车展上,奔驰、奥迪、福特等知名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车型,比亚迪的先发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同样是超级富豪、比亚迪的名人股东巴菲特也对其基本面的恶化不太满意。在上周末举行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打趣地说,“买比亚迪是芒格(巴菲特的合作伙伴)的决定,我没有什么好补充的”。而在去年,王传福还被芒格热捧为“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

  上周四,比亚迪宣布再度回归A股,但拟融资额度较前次缩减四分之一至22亿元。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财务压力增加可能是比亚迪不顾股价暴跌逆市发行的原因。年报显示,去年比亚迪短期借款大幅增加95亿,负债率上升7个百分点。王传福这位曾经的中国首富,现在真的很差钱?(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