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宙邦电解铝占1/3国内市场 富春环保垃圾发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NO.25:新宙邦NO.26:富春环保

  理财周报资本市场实验室研究员 张慧宇/文

  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这是一个细分行业,它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日本和中国。

  2002年这是个转折点,在此之前日本的富山药品工业、米山化学及三洋化成三家公司处于主导地位,在此之后,新宙邦应运而生,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迅速发展壮大。而今天它已经在建设它的第三个基地了。

  而不同于新宙邦,富春环保的扩张采取了纵横结合的长期策略。环保的日益重视将会促进它的快速发展。

  新宙邦:布局华南基地

  新宙邦作为国内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来自日本的富山药品工业、米山化学及三洋化成三家公司。这三家公司主要供应日本本土、韩国和部分国内市场。

  2002年,随着国内铝电解电容器制造业快速发展,以新宙邦为首的国内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厂商快速发展壮大,成长为国内主要供应商,目前已占三分之一国内市场份额,并逐步向国际市场拓展。

  目前新宙邦包括3个基地:深圳基地、南通基地和惠州大亚湾基地。深圳基地作为该公司总部、研发中心和营运中心所在地,于2004年落成;而南通基地于2007年5月新厂房建成投产,惠州大亚湾基地作为新宙邦在华南的制药中心,目前还在建设中。

  新宙邦去年5月底公布拟将1.5亿投入到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区投资建设新型电子化学品二期项目,包括新型环保溶剂和导电高分子材料两个子项目。

  2010年新宙邦实现净利润9392.56万元,同比增长56.2%,营业收入4.77亿元,同比增长49.7%;每股收益0.88元,同比增长17.33%。

  2010年该公司两大类产品均实现收入大幅增长,其中电容器化学品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59.8%,毛利率34.0%;锂电池化学品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30.7%,毛利率26.8%。

  富春环保:纵横结合多向扩张

  随着国家对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产业的大力扶持,富春环保迎来了它的机会。

  作为一家从事热电联产业务的公司,占据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浙江富阳被誉为“中国白板纸基地”,白板纸年产量占全国白板纸总产量50%以上。而富阳造纸企业主要集中于富春江江南片三大造纸工业区,园区内的造纸企业主要依靠富春环保提供蒸汽进行生产作业。

  公司作为富阳市唯一垃圾发电企业,其在区域占有垄断地位。然而浙江省规划到2015年,富阳市造纸产业年产量达到1200万吨,蒸汽需求将大幅增加。

  而在富川环保供热范围内,灵桥和大源尚有约3500亩可供开发土地,所以区域内还有成长空间。

  在区域外,富春环保通过合资、独资新建或收购等方式向外推广及异地复制这一循环经济模式。据悉,富川环保正在寻找条件合适的开发区和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而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富春环保明确了纵横结合的长期策略。横向上,加快募投项目的建设,在一期已经达产、二期年底达产的基础上,准备筹划三期的扩建;纵向上,通过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以“三废”为核心的循环经济综合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