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九洲数字电视四合一 ST汇通变身租赁第一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NO.105四川九洲;NO.106ST汇通

  理财周报资本市场实验室研究员 陈贤丽/文

  四川九洲和ST汇通一样,2010年的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最近的重组概念又让这两者更上一层楼。

  四川九洲拟与四川九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协议,将持有的深圳市福瑞祥电子有限公司95%股权转让给九洲数码。

  借壳ST汇通,由于海航实业旗下还有众多租赁公司,关联租赁资产注入为该公司业绩腾飞提供了无限可能。

  四川九洲:置入资产发力又逢增发

  四川九洲公告称,拟与四川九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协议,将持有的深圳市福瑞祥电子有限公司95%股权转让给九洲数码。本次交易转让价款与转让价格以评估价值为依据,还待完成股权估后另行确定。

  由于九洲数码为四川九洲控股股东九洲集团全资子公司,此项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转让EMS后四川九洲主营业务集中于数字电视业务,该公司目前拥有控股、参股公司4个。

  转让福瑞祥电子股权后,四川九洲控股与参股公司减少为3个。交易标的福瑞祥电子的主营业务MP3、MP4、手机等电子产品制造加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及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影响,公司毛利率持续偏低,无论技术、成本还是规模等,都需要进一步增加投入才能提升其竞争力。

  该公司2010年置入的数字电视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转让福瑞祥股权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集中优势资源专注于数字电视业务的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该公司EMS业务毛利率较低,在分业务毛利率上,2010年置入的数字有线电视产品业务毛利率达到22.41%,网络产品的毛利率为21.38%,光电子产品的毛利率为17.5%,村村通卫星电视直播接收系统毛利率为14.49%,均大于之前公司电子产品加工及卫星高频头业务,转让EMS业务后,四川九洲业务的综合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ST汇通:傍上渤海租赁飞得更高

  遇到渤海租赁,ST汇通的命运出现180度的大逆转。

  渤海租赁成立于2007年,是商务部批准的第五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之一。渤海租赁计划通过ST汇通实现借壳上市。作为控股股东的海航实业其参与成本为每股9元左右。

  海航集团正以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航空、物流运输等领域提供支持,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青睐。渤海租赁作为集团的重要一员,未来在基础设施租赁业务领域将有独特和强大的竞争优势。

  随着货币和信贷政策的日益紧缩,具有融资和融物双重特色的融资租赁受到企业青睐。据我们近期对融资租赁公司的调研,发现业务需求大增,收益率也提升较大。这将对渤海租赁这样资本金充足的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

  业内认为,借壳上市后,渤海租赁业绩高成长可期。

  而且未来该公司将择机进入电力设施和设备、新能源/清洁能源设施和设备等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领域。

  此外,该公司融资渠道打通,业绩跨越式增长可期。上市后依托天津区域优势,公司业务版图有望进一步拓展;另一方面,融资渠道打通使公司能够通过资本市场不断扩充资本规模,提升本金在租赁合同中占比,从而提高项目利润率;此外,由于海航实业旗下还有众多租赁公司,关联租赁资产注入为公司业绩腾飞提供了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