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弘地产已脱胎换骨 豫能控股背后是河南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NO.92:中弘地产;NO.93:豫能控股

  理财周报资本市场实验室研究员 刘梦/文

  2010年末,中弘地产净利润达到9.21亿元。事实上,2010年前三季表现都乏善可陈,三季末净利润达到-4868万元,每股收益-0.09元。年末能实现扭亏,得益于“北京像素”的营收结入报告期。

  中弘地产的房地产收入占比达到99.91%,房地产业务已经是主打牌。

  可是,一年前,它的业务跟“房地产”八竿子都打不到一起,中弘地产完完全全是另一个公司。

  中弘地产:从化学制造到房地产

  中弘地产的原名是安徽省科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上市,证券名为“ST*科苑”。

  自1997年成立以来,科苑集团一直从事化学原料、化学制品的制造。2009年,中弘地产的主营业务是医药产品、塑胶制品、生化技术产品。其中塑胶制品占收入比68.94%,医药产品占18.74%。

  一切都在资产重组后改变了。

  2010年2月,科苑集团向中弘卓业集团发行3.78亿股,向建银国际发行0.60亿股。发行完成后,中弘卓业、建银国际分别持股70.75%,10.66%,成为第一、第二大股东。在此之前,科苑集团的股东只有机构,以及几位自然人蒋志英等。

  次月,科苑集团更名为中弘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

  股东换血、主营业务彻底变更,科苑集团已经成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公司——中弘地产。这等于是,蒋志英等自然人将公司“拱手相送”,中弘地产借科苑集团的壳,将自己的地产业务“装入”资本市场。

  北京成为中弘地产的专注区域。据年报,中弘地产2010年营收36.58亿元。其中,北京房地产业务占收入比的99.91%,北京业务同比增长234.95%。

  目前,中弘地产“北京像素”项目正常销售,另有新的项目正在开发。2010年12月,中弘地产旗下子公司御马坊以1.51亿元,竞得北京平谷区40.66万平方米地。2011年1月,中弘地产发布公告,拟通过债务重组,获得北京东区国际项目6号土地的使用权。

  豫能控股:置入两子公司

  豫能控股也靠重组逃过一劫。

  由于连续亏损,豫能控股在2010年曾改名“ST*豫能”,并曾一度面临退市的风险。2007年,豫能控股亏损4771万元,2009年亏损1.78亿元。但终究还是实现扭亏,2010年豫能控股盈利2500万元。

  2500万元的净利润差强人意,市场对豫能控股“摆脱亏损圈”的能力仍然心存怀疑。外界称,2010年盈利,得益于年底“从天而降”的8600万元。

  豫能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是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9亿股,占比84.92%。河南发改委持有河南投资集团100%的股权。

  背靠大树好乘凉。2010年12月28日,河南发改委调增天益公司省内基础电量,这为豫能控股增加净收入8600万元。

  天益公司是豫能股权的子公司。2010年5月,历时两年的重大资产重组终于启动。豫能控股置入河南投资集团持有的鸭电公司55%股权、天益公司100%股权。6月,豫能控股置出子公司——焦作电力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资产。

  资产置入置出,是豫能控股逃过2010年退市的关键。2010年,鸭电公司和天益公司分别产生0.21亿、1.43亿元的净利润。

  倚靠河南省发改委,近水楼台,豫能控股与省内煤炭集团的合作较为容易,可以压低成本。

  不过,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虽然达到10.86亿,但成本已花去10.16亿。据豫能控股报告,一季度亏损51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