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人民币汇率不会因外汇损失减缓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室主任张岸元最新撰文指出,人民银行持有的外汇资产的损失极为惊人。2003年以来七年间每年增加的外汇储备已发生的汇率损失高达2711亿美元,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专栏)对此作出评论。

  外储损失主要因为汇兑损失

  主持人:对于我们外汇储备的损失,您分析一下原因是什么?

  叶檀:我们通常说外汇储备损失,有三大类。

  第一,汇兑损失。美元贬值或者人民币升值之后发生的损失,这个损失比较高,也是主要的损失来源;

  第二,资产损失。比如买了美国国债,美国国债贬值了发生损失;

  第三,投资失败损失。购置资产或者购企业,结果这个投资失败,发生了损失。

  我们现在主要是汇兑损失,从2003年至2010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大趋势基本是直线上升。

  人民币汇率不会因外汇损失减缓升值步伐

  主持人:从这种情况看,人民币汇率变化幅度将呈现什么样的趋势?会不会因此减缓升值的步伐?

  叶檀:这个不太可能,虽说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来,人民币兑美元波动范围扩大,从日内波幅来看,有的天数是上升的,有的时候是下降,并没有直线上升的趋势。但是从这几年的大趋势来看,可以看出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从资金涌入的这个速度来看,仍然显示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人民币的汇率到底应该怎么做,我想即便是市场化,也必须要打破明确的预期。也就是说有一次两次需要进行技术调整,或者通过其他手段使很多人意识到,压宝人民币升值有非常大的风险,这样才可能改变现在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