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利证券:中国人寿下跌风险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胜利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胜利证券总经理 高鹃

  中国人寿(02628)2011年首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度增长8.7%,净利润79.7亿元,每股收益0.28元,下降22%。整体来看,公司一季度业绩略显平淡。盈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出现了较大的资产减值。此外,公司投资收入低于预期,主因一方面手持现金增加,另一方面可能与第一季度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场表现欠佳有关;而保险业务方面,赔付和费用也略有上升。

  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1,230亿元,增长11.51%,但增速仍落后于行业,主要原因在于个险续期业务和银保业务的下滑;银保业务受银监会新政策和加息的影响正在逐渐扩大,业务增长速度大幅放缓。

  预计公司将在下半年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期限较长的保障型产品销售;另一方面,内地加息对于保险业的利好因素,在下半年也将会逐步显现。在投资和保费总体趋势向上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1和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5港元和1.8港元,中国人寿作为寿险业的龙头国企,虽然短期很难有超预期的催化剂,但考虑其估值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点,从长期看具备安全边际,给予目标价32港元。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