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市有车族不幸福:油价高路费高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放假,哪都没去,闲着无聊,算了笔小账:现在的油价已经破八,以百公里8升的综合油耗计,一辆中级私家车每公里油费超过6毛;停车费每月算600元,一年就是7200元;一年行驶里程不多,算15000公里,其中5000公里是高速,那么高速路费大约要3000元;一年正常保养3次,每次500元,就是1500元;再加上年票、车船税、保险,以及偶尔的罚单什么的,起码也要4000元;这样下来,一辆中级轿车,平均每公里的费用就超过1.6元。注意,这还没有考虑买车上牌的费用,而且是在没有任何零配件更换、维修事项发生的前提下。

  如果把车辆折旧、修车换件的成本也考虑进去,一辆私家车每公里的平均使用费将远远超过2块钱。这么一算,还是让我有点小小吃惊。因为坐飞机每公里费用也不过只有1块钱,比如广州飞北京,1980公里飞行里程,经济舱全价是1860元(含110元燃油附加和50元机场建设费),每公里不到1块钱,考虑到有时候能买到打折机票,每公里飞行费用甚至可以低至5毛钱!

  原来每天开车,比坐飞机贵多了,每公里成本几乎是飞行的2~4倍!没事还是尽量少开车吧。

  事实上,我放弃开车上下班已经有好些时日了,我和别人开玩笑说,刚工作那几年天天挤公交,目标是攒钱买车,终于开上车了,现在又挤回公交了,一下回到了10年前——还不如10年前,因为那时的公交没现在这么挤。

  不过,我放弃开车上下班,倒不是因为算计过每公里费用这么高,而是因为在单位附近实在找不到地方停车。于是,我花了十几万买了部车,交了好几万的消费税和购置费,每年老老实实地买了全年的年票和车船税,然后每天却要去挤公交,我并不觉得这有多么不合理,因为谁让我选择在广州这样一个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工作生活呢。

  但是,我却有点替这个行业感到担忧——毕竟我现在也算是吃汽车行业这碗饭的:这样的消费环境实在算不上健康。油价高、路费高、停车难,似乎都各有道理,消费者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最终可能会用脚投票,车,还是不买也罢!可是,在火爆的上海车展现场,看着馆内汹涌的人头,我想,这个行业不要说一下子衰了,即使就此停止了增长,得有多少人会保不住饭碗啊!从这个角度,也许,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应该考虑改善一下汽车消费环境了。我并不奢望油价能降下来,起码停车难的问题可不可以不要完全推给市场?起码一些路桥收费能否设个等得到头的期限,不要动不动就是50年?或者,像我这样低碳节能的典型,能不能适当鼓励一下,把我交的年票啊、消费税啊、车船税啊什么的,返还一点给我?

  以上,全是放假无聊时的遐想,当然不必认真。 青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