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暴跌 是坏消息也是好消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缓解通胀压力5月成品油涨价的不确定性增大

  北京时间5月6日凌晨开始,一股惊恐情绪笼罩着整个华尔街,这一夜,纽约黄金期货收盘跌破1500美元,期银大跌8%,国际油价跌破100美元,棉花、铜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下挫。出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前的一路上涨出现了强烈对比。

  多种交易品创年内新低

  本月初,银价创下了每盎司50美元的历史高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银价飙升了175%,带领国际大宗商品牛市不断,这吸引了不少中小投资者加入。而国际金融巨鳄们也正是看中了这点,开始预谋做空,鲸吞中小投资者的资产。

  5月2日,伦敦银暴跌8%,受其影响,黄金跌至目前不足1500美元。贵金属的下跌带动了石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下跌。许多中小投资者的资产迅速缩水,甚至破产。

  受此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6日也全线下挫,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主要上市商品集体跳水,其中石化类商品跌幅明显,多个交易品种纷纷创下年内新低。

  大宗商品价格是否达到“拐点”?

  业内人士郑志认为,本轮下跌源于国际市场出现了连锁反应。首先,白银价格遭遇前所未有的全球调控,纽约商品交易所连续提高白银保证金比率,上海金交所亦再度上调保证金比例至18%。随后,索罗斯为首的金融大鳄们抛售黄金、白银,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近日也频频减仓,这些都诱发了资金抛售,引起大宗商品的下挫。目前博弈还在继续,市场正处于十分微妙的阶段,大宗商品价格是否到达“拐点”需再确认。

  针对今后的黄金市场,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本月7日表示:目前黄金仍然是维系金融市场信心的重要手段,是对抗信用货币体系各种风险的重要工具。因此可以说:黄金永远是最诚实的资产。所以,投资黄金宜有长期战略心态,不要在乎短期涨跌。但出于盈利考虑,投资者不必一次过于集中购买,应尽量分期分批,以保证最大利润。

  期市对股市传导影响不大

  上周五,沪指受隔夜美股大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等负面消息影响,跳空低开约30个点,虽此后有所回升,但仍受资源类权重板块拖累,石化双雄全日始终在跌幅2%左右的低位震荡。

  湘财证券首席投资顾问祁大鹏认为,上周五大盘反弹时,可以看出有色金属、钢铁等大宗商品相关板块明显弱于大盘。但其未能制约大盘反弹,这也预示着大盘做多能量强于做空能量。期市对股市的传导是有的,但影响不会特别大。

  暴跌有利缓解通胀压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如从高位回落,将能大大缓解市场最为担心的“输入性通胀”问题。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日前表示,输入型的通胀压力在进一步加大。从我国进口商品结构来看,原油、铁矿石、粮食等有关大宗商品比重较大,而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恰恰在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之下,涨幅也是最高的。可见,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无疑缓解了我国的通胀形势。本次商品的大跌看似凶险,但或许能延后紧缩政策的步伐。

  对此,业内人士陈野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滑,对国内的制造业以及终端消费品是一个利好,而且原材料价格的下滑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

  专家认为,如果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回调,我国成品油调价所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将随之收窄,市场预期中的5月份成品油涨价的不确定性增大。 记者曹洋 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