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理顺电价以缓解电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三年累计亏损六百多亿元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5日说,当前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需紧张状况,除了需求增加和干旱导致水电出力受阻等一般原因外,最主要的原因仍是电价形成机制长期得不到理顺,火电亏损面持续扩大,影响了火电这一发电主力的生产供应。今后一段时期,如果来水情况不好,火电持续亏损的问题得不到改观,夏季用电高峰期间一些地区可能出现大面积拉限电的情况。

  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表示,受市场电煤价格持续高位的影响,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影响发电积极性,部分企业甚至因缺煤而停机。当日发布的《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显示,从2008年开始,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三年累计亏损600多亿元。

  电监会信息显示,“五一”节前的一周,部分地区因电力缺口出现拉限电情况,华中地区缺电情况较为严重,而浙江、贵州、广东等省实行了错峰用电。全国电煤供应虽总体平稳,但电煤价格持续小幅上涨,贵州、陕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等省出现了缺煤停机现象。

  俞燕山认为,火电新增规模下降也是当前电力供应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火电是我国发电的主力,占到全国电力装机的75%、发电量的82%,但近年火电投资持续下降,由5年前的2000亿元左右降至2010年的1300多亿元,新增火电装机规模减少。今年一季度火电新增1001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少投产268万千瓦。

  火电一方面承担发电主力,另一方面又面临长期亏损和投资的持续下降。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认为,要实现火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主力作用以缓解电力供应短缺,最终途径还是要推进电价改革,形成合理的电价机制,短期则可采取上调上网电价等办法以疏导煤电矛盾,调动火电企业积极性。但是,调电价要防止推高通胀水平,应逐步疏导。

  俞燕山认为,应对“电荒”还应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同时加强跨区跨省电力调度,发挥区域电力市场调剂作用。

  他说,当前“电荒”是体制性和结构性因素造成,不是因为缺装机。当前我国发电装机充足,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处于低位,2010年为4660小时,是自2004年持续下降后的首次回升。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一数值在5300小时以下意味着电力供需平衡,超过5700小时才是严重缺电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