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德平:企业有良心才能做成大生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 保育钧(微博专栏)

  “瘦肉精”事件还没尘埃落定,“染色馒头”、“牛肉膏”、“灌水银的长江刀鱼”、“毒豆芽”接踵而来……近一段时间,有关食品安全的恶性事件频频出现,人们一次次地追问“我们到底还能吃什么?”为何总是频繁发生这样的行为?为何公众如此愤怒的声讨仍无法阻止企业社会责任的滑坡?企业利益与食品安全如何兼得?该如何终结食品安全危机,推动企业做负责任的“公民”?

  辽沈晚报:最近频繁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引起了公众的愤怒,人们不断声讨无良利益者。请问两位专家,出现这些事件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说明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幅滑坡?

  保育钧:谈到企业社会责任,首先要知道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一个经济主体,假如按坐标说,第一处理好跟国家的关系,遵纪守法,照章纳税,这是跟国家的关系。第二是跟社会的关系,不能害人,不能污染环境,处理好上家和下家关系,对上下游都得负责任,这是对社会的责任。还有企业内部责任,企业要处理好跟员工之间的关系。企业内部要建立和谐稳健的劳动关系,企业上下层讲诚信,包括跟环境,跟国家要遵纪守法。

  当然,企业还是要定义为经济组织,不要看成政治组织。什么事情都给他附加上,范围无限扩大,就像过去一说政府,什么责任都加上。事实上,企业还是企业,还是一个生产主体,经济主体,一个坐标,给国家、给社会、给企业内部的关系处理好,这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最近引起很多争议的慈善问题。我觉得,不能单独讲捐款多少,捐款当然也提倡,但是捐款的问题那是用在最后的。最近一个排行榜我看了,很有想法。现在民营企业排第一,我们国有企业排到哪儿去了不知道。民营企业捐的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银,国有企业捐的是全民的财富,这一方面确实是应该向民营企业来学习。

  曹德旺(专栏)同志做得就很不错,包括被落选的陈光标(微博专栏)。公众对陈光标有一些看法,但只要是有陈光标十分之一的本事就不错了。所以我又认为,对企业社会责任这个问题,要把定位定好,不要无限扩大。

  辽沈晚报:在您看来,企业对利益的追求和保证公众的安全和健康应当如何兼得?如何去推动中国企业做负责任的企业?

  胡德平: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我觉得一些大的民营企业对此方面的思考很有意思,现在已经有方案基本上在做了,今年年底就可以看出结果。

  一个大型民营企业准备今年把企业的利润,按照职工的贡献要划出一部分,分作当期也就是今年和远期就是退休之后再划给员工,而不再是所有者独享利润。这样的企业不攀比捐献,他如果这么做,我觉得也是一种实在的进步,而且我觉得这种进步也很大,对工人,不但是给工资,还给福利,不但要按照国家规定交各种保险,而且还把企业的利润也分出一部分来。所以我们的国有企业对所有者没有一个交代,很不合适。

  回过头来,我觉得这个民营企业思想有点超前,他说我们民营企业有剩余价值,怎么看待?他说我愿意分给员工,这个就是他的社会责任。

  在我看来,中国出现这样一些企业家,很好。民营企业是这么对待它的剩余价值,那我们国企应该怎么做呢?从另一个层面讲,从我们的文化上来说,中国从墨子开始就说“兼相爱,交相利”,利和爱都是互相的,这应该是现代企业家的义利观。杜威也说过类似的话。我觉得对企业家来说,义利兼顾,经济学和伦理学要联系起来,这样的人才有良心可谈,才有买卖可做,才有得公平交易。

  特派北京记者 康宇